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西法院“企业清淤”护航高质量发展

让企业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2023-08-24 09:57:04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费文彬 林东婷

“公正执法 清正廉洁”“执行有温暖 为企解困难”,今年5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合浦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收到两面锦旗,这两面锦旗竟来自同一案件的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

这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在执行过程中,法官在双方当事人平等自愿的基础上多次组织调解。最终,被执行人主动偿还本金并支付利息398万余元,解决了申请执行人广西某建设工程公司资金周转困难问题。

一个案子两面锦旗三方欢喜,这是广西法院在“企业清淤”执行专项行动中的生动实践。《法治日报》记者近日了解到,今年以来,广西各级法院按照相关部署,开展“企业清淤”执行专项行动,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营商环境。上半年,广西法院受理执行案件25.7万余件,同比上升11.62%;结案20.8万余件,同比上升22.21%;执行到位金额245.57亿元,同比增加62.57亿元,未结案件48638件,同比下降18.62%,执行案件呈现“三升一降”良好态势。

优化措施卸“包袱”

助企减负增活力

走进广西贵港某科技公司,一度寂静的厂房再次响起熟悉的机器轰鸣声。

此前,该公司因经营需要向银行借款2630万元,并以其名下135亩土地及厂房作为抵押。后因公司经营困难,无法按时还本付息,陷入困境。

为助力企业良性发展,港南区人民法院优化执行方式方法,将135亩土地分割成两块进行处置,只拍卖没建有厂房的100亩土地用于偿还债务,留下35亩建有厂房及办公楼的土地继续经营使用。土地变卖成交后,该公司不仅还清了债务,保住了厂房,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也得到了保障。

“困境”迎来“反转”,变成“双赢”。这是贵港市两级法院全力开展“企业清淤”执行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贵港市两级法院以强有力的措施让企业“活”起来,让营商环境“优”起来,共执结涉企案件3759件,执行到位金额5.1亿元。

轻装上阵,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广西各级法院在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优化执行措施,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桂林市两级法院优化“365+8”工作模式,完善执行工作机制;以“惩戒预警”的形式,督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取得良好效果。今年以来,共执结涉企案件2916件,执行到位金额2.32亿元。

贺州市两级法院践行“谋快巧惠”执行工作法,制定《2023年全市法院“谋快巧惠”执行涉企案件专项活动工作方案》,开展涉企案件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共受理涉企执行案件2158件,执行到位标的额9140.58万元。

梧州市两级法院全面梳理2019年以来涉企执行案件共15966件,建立工作清单,全面规范涉企案件执行措施,灵活运用活封、置换查封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被执行企业的不利影响。

公平公正促和解

为企发展注动能

“鉴于双方都同意调解方案,请双方代表签字确认。”今年6月,防城港市港口区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一起900多万元的买卖合同纠纷,实现双方共赢。

在这起案件中,两家公司因货物质量是否符合合同约定标准的问题产生纠纷,导致大量货物积压,还存在安全风险隐患。

现场调查,摸清基本事实;庭前作为,找准调解方向……港口区法院收到案卷后积极行动起来,从企业角度出发寻找最佳解决方案。最终,在开庭当天,仅用不到3小时便成功调解这起案件。

调解成功后,港口区法院还组织双方当事人召开现场协调会,就双方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协调,确保调解协议得以顺利履行。从立案到调解结案,仅用时56天。

司法实践中,执行和解已经成为化解执行难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此,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法院进行了探索。

简单的办公桌,整齐摆放的休息椅,构成了柳南区法院的执行和解中心。

自2022年成立以来,柳南区法院执行和解中心充分发挥执前和解优势,化解社会矛盾,促进被执行人主动履行,见证许多企业走出困境,有效减少进入强制执行阶段的案件数量。

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执行一龙头企业为被执行人的系列案件中,并没有简单采取宣告破产的方式出清,而是充分考虑该企业客观情况,引入战略合作方,同时逐案引导当事人和解,一揽子清结企业涉诉债权债务,让企业重获新生。

延伸职能重服务

帮企纾困解难题

在助企惠企的这条道路上,广西各级法院将责任扛在肩上,主动走出法院,走进企业,为企业“把脉”,并有针对性地开出排险堵漏“良方”,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今年4月,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与银海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到北海国安城市开发有限公司走访调研,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以及解决相关执行案件的方案,并就涉企执行案件导致的社会风险、企业信用影响进行释法明理。

在联络走访中开展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深化司法助企,是北海市两级法院能动服务企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防城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涉企案件执行措施正负面清单》《关于失信被执行企业信用修复激励的实施意见》,上门提供司法服务,督促企业主动履行法定义务,调查了解涉执企业的经营状况,切实帮助企业解难纾困。

把需求问全、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广西各级法院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法治力量。

钦州市钦南区人民法院结合“企业清淤”执行专项行动,以“分别谈话+集中调解”方式,督促企业采取积极措施整改,及时纠正失信行为。今年以来共对15家被执行企业进行集中约谈,促成履行完毕案件31件,标的额1508.9万元;和解19件,标的额381.3万元。

贵港市两级法院采取院领导重点走访、业务部门联合走访的模式,对近3年来诉讼案件多或反映强烈的企业进行走访,并适时进行回访,为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助力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和良性发展。

广西各级法院将以司法助企为切入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狠抓执行质效指标管理,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执行实施案件繁简分流,加强终本案件的严格规范管理,抓好执行案款发放管理,为企业“清淤排阻”,让企业发展更为畅通。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