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东平安法院:

“理法官驿站”揭牌运行

2023-08-23 09:21:44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徐鹏 近日,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法院在河湟新区举行“理法官驿站”揭牌仪式。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近年来,河湟新区成了诉讼案件的多发地。面对新区一直以来没有相应基层法庭的实际情况,平安区法院主动担当作为,搭建“理法官驿站”这一化解矛盾纠纷平台。设立“理法官驿站”是基于“以理服人,以和为贵,天下无诉”的价值理念,让剑拔弩张的当事人在对簿公堂前,先在这里停一停、歇一歇,由法官主持,双方当事人就矛盾纠纷说说各自的理,从而达成调解协议,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平安区法院院长祝玉芝介绍说,“理法官驿站”的具体职能有三项,一是区法院委聘的人民调解员常驻驿站,就起诉到法院的涉河湟新区的案件,在移交审判业务庭审理前,由人民调解员就地调解,既方便当事人也减少案件增量;二是落实进社区、进村落、进网格的要求,由法官在辖区内就地开庭审理诉讼案件,让当事人少跑腿;三是由轮岗值班的法官及法官助理对诉前调解案件进行司法确认,并就承办的案件进行诉讼调解及审理。

自运行以来,“理法官驿站”已受理矛盾纠纷121件,调解成功89件,当场履行87件,其中人民调解员诉前调解成功32件,法官诉中调解成功67件。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