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江西浮梁成立全省首个贸易共享法庭

2023-08-22 10:38:06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周孝清 通讯员朱志超 龙浩然 近日,江西省浮梁县人民法院联合该县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在园区内设立贸易共享法庭,标志着浮梁法院打通司法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这是江西建立的首个贸易共享法庭。

据了解,该法庭配备两名网格法官、1名网格庭务主任和10名调解员。网格法官由浮梁法院选派法官担任,负责指导调解、诉讼服务、法治宣传等工作。网格庭务主任由产业园区管委会干部担任,负责日常管理,引导当事人诉前调解,帮助办理网上立案、在线庭审等事务。调解员由人大代表、诚信企业家等人员组成。网格法官建立矛盾纠纷台账,对矛盾纠纷整体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形成个性化社会治理报告,推进基层治理精细化。

该庭依托江西智慧法院建设成果,通过“一屏一线一终端”,搭建“云审”平台,构建“企业点单+庭务主任派单+网格法官接单”运行模式,将调解指导、网上立案、在线诉讼、普法宣传、园区治理五大功能延伸至园区企业“家门口”,实现矛盾纠纷“受理-化解”一站式服务,确保园区企业足不出园即可化解纠纷。共享法庭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将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担任特邀调解员、聘请人大代表担任监督员、向人大代表汇报共享法庭建设成果等形式,促使人大代表零距离参与监督人民法院各项工作。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