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三张清单”精准助企纾困

丰城法院发挥破产审判职能优化营商环境

2023-08-18 10:23:37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辉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徐芳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江西省丰城市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一主题,聚焦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司法需求,共建队伍、顾全大局、联动融合,积极发挥破产审判职能,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打通壁垒兑现“裁判清单”

“没想到案子过了这么多年,对方竟主动提出还款,感谢法官耐心调解为民解忧。”近日,老许在拿到欠款公司主动承担连带还款责任的破产和解协议书后,爽快地向法院申请终结破产程序。

老许的案子只是丰城法院“执转破”工作的一个典型。近年来,丰城法院破产团队联合执行部门,紧盯涉企终本执行案件,积极开展“执转破”移送、审理工作,实行破产案件和破产衍生案件归口管理,有效运用“2+X”审判模式并适用快速审理方式,将执行案件真正“盘活”。

“执转破”“2+X”审判及快审模式,即在两名破产审判法官审判基础上,将执行法官纳入破产审理的合议庭成员,实行资产评估等执行成果在有效期内与破产审判共享。近年来,丰城法院共受理“执转破”案件16件,化解执行案件纠纷36件,涉案金额4.63亿元。

“要打通部门信息壁垒,在执行与破产团队共建过程中,做好执行信息共享工作,让‘执转破’程序走得更优、更稳,努力帮赢了官司的兑现好“裁判清单”。”丰城法院党组成员杜辉明说。

善用重整保障“民生清单”

“买了5年的房,终于建好通电,可以安心居住了!”丰城同创小区的业主们一改往日愁容高兴地说。

同创小区系丰城同创实业有限公司开发的一个楼盘。因受关联公司债权牵连,同创公司于2018年前后爆发债务危机,引发诉讼36起,涉案标的4.8亿元,包括同创小区在内的800多套住房逾期交房。

之后同创公司向丰城法院申请破产。法院审查认为其具备破产条件,决定受理破产申请,并裁定转入破产重整。

今年5月,在丰城法院主持下,同创公司破产管理人与投资人丰城市住总运营有限公司签订重整投资协议,使同创公司在建工程得以继续施工运营,有效保障了业主的合法权益。

“法院既要清理‘僵尸企业’,也要‘慧眼识珠’,帮助有发展潜力和价值的企业涅槃重生。”丰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龙浴介绍说,该院积极依托破产管理人制度,严格计算破产企业财产清单,根据企业不同境遇及企业经营意愿,依法开展破产重组程序,近三年来成功重整3家企业,化解债务15.54亿元。

领导包案制作“联动清单”

近年来,丰城法院充分发挥府院联动常态化工作机制,积极争取同级党委、政府支持,建立以县级领导负责的破产案件包案制度,全力解决破产案件存在的难题,为破产案件的审理创造有利条件。

同时,该院深挖破产企业财产价值,将破产财产处置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中谋划,做到一案一策。坚持与政府招商部门多方联动,借助政府信息平台,做好破产财产“体检扫描”工作,变“废”为宝。

“破产案件的财产处置,仅靠法院单打独斗远远不够,要紧紧依靠当地市委、市政府,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协调合作,实现破产财产的价值最大化。”龙浴介绍说,法院不但要紧盯财产评估、财产处置的“前端程序”,也要紧盯破产清算后的“后端工程”,做好破产程序终结的“后半篇文章”。

龙浴表示,要聚焦审判、民生、联动清单,从破产重整“小切口”入手,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大文章”,以优质司法服务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