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吉林组织律师为企业提供常态化“法治体检”

全程法律服务提升企业依法经营管理水平

2023-08-16 10:10:33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中全

□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张美欣

近日,某公司负责人将一面写有“热心帮办为企业 服务高效促发展”的锦旗送到吉林省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中心,对帮助其解决企业法律问题的律师团队表达谢意。

原来,吉林省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中心在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团队深入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时,该公司负责人透露有一非常棘手的涉诉案件需要解决。律师深入了解情况,并向企业负责人详细讲解了有关劳动合同等方面的法律规定,帮企业发现了自身管理存在的问题。此后,律师还为庭审做好了应诉准备,最终接受企业委托代理了相关劳动仲裁案件,帮企业避免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我们组织全省律师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成立吉林省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中心,帮助企业事前防范化解法律风险、事中跟进法律服务、事后提供合规管理指导,得到广大企业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吉林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处长洪波说。

据了解,为帮助民营企业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吉林省司法厅于2022年3月批复同意吉林省律师协会设立吉林省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中心,同年7月,中心入驻长春智慧法务区,“法治体检”工作从此常态化开展。为提高“法治体检”的专业性和针对性,“法治体检”中心还与长春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联合开展劳动用工专项“法治体检”,遴选24名具有丰富劳动用工法律服务经验的律师成立法律服务团队,针对企业人力资源引进、使用、开发、解除四个阶段中劳动合同订立、薪酬管理、劳动合同解除等易发生法律风险的环节,研究制定77个问答题,形成《劳动用工专项“法治体检”手册》。

“我们组织律师研判并梳理了企业从设立、孵化、发展到注销全生命周期近百个常见的法律风险点,遴选200余名优秀律师每天到中心轮流值班服务。”吉林省律师协会秘书长孙晓标说,值班律师根据企业不同的法律服务需求,提供法律咨询,并应企业要求入户开展“法治体检”,帮助企业提前识别、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

“律师从专业角度提出合规应对措施或合理化建议,指导企业建立健全长效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增强法律风险防范能力。”洪波说,“法治体检”中心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团队为企业开展合规经营指导,对企业日常合同、关联交易、劳动用工、财税等多个方面进行风险评估并提供法律意见,提升企业依法经营管理水平。

“我们在组织律师服务企业过程中,还会及时汇总梳理企业普遍存在的法律知识盲点,面向全省企业开办公益法律服务‘云课堂’,集中为企业以案释法、答疑解惑。”孙晓标介绍说,“法治体检”中心定期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团队进商会协会、进产业园区、进重大项目等开展“法治体检”,律师发现企业存在法律问题将持续跟进提供法律服务,开启全程“陪跑”模式,助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

截至今年6月,吉林省现有法律服务团队329个,累计为企业进行“法治体检”1048次,出具“法治体检”报告1015份,帮助企业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约3亿元。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