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律师进乡村 法治润乡风

三明市律师行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3-08-16 10:00:02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吕春香

“林权按揭贷款怎么办理?发生纠纷怎么处理?”“农村宅基地确权后,村民是否可以直接办理继承?”……在福建省三明市的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室中,一个个关乎乡村振兴、百姓安居乐业的问题被村民接连提出,随即又被法律顾问接连破解。

“良好的基层法治环境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无论是发展涉农产业、带领村民共同富裕,还是推进乡村治理、构建和谐乡村,都离不开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三明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凌英介绍说。

据了解,三明市目前有169名律师担任1691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他们紧密结合实际,深入村居,大力宣传民法典、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讲解农村地区群众普遍关注的土地承包、婚姻家庭、宅基地使用权等相关知识,近距离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为村委会项目谈判、合同签订和其他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帮助化解项目实施过程中产生的各类矛盾纠纷,促进项目顺利实施。

作为全国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三明市不断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要求,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以“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村律红色联盟”等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法治讲座、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方式,致力服务“三农”,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今年2月,三明市沙县区大洛镇文坑村某村民小组土地承租人因集体土地使用权与村委会产生争议,找到村委会主任求助,情绪十分激动。村主任立即向共建单位——福建科海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请求帮助,科海所随即指派律师提供法律服务。

在实地查看后,律师召集村干部、村民小组负责人、土地承包户黄某等6户村民及土地承租人座谈,了解详细情况,听取各方意见,在充分尊重事实及符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提出了解决方案,得到各方的一致认可,促使矛盾纠纷得以化解。

2021年以来,三明市律师行业党委创新推进“村律红色联盟”建设,推动全市18家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相关农村党支部签订《“村律红色联盟”协议书》《法律服务乡村振兴联建协议》,建立党建共建共学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律师的模范带头作用,挖掘各自优势特长,促进“村律”党建水平共提升,实现法治乡村建设和律师业务拓展同推进。

为帮助当地企业防范化解风险,三明市律师行业还深入开展“百所联百会”活动,了解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及困难,分析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风险点并提出风险防控措施。同时,积极开展“法治体检”,帮助企业及时发现并解决劳动合同、知识产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存在的法律问题,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

“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仅是一项任务,更是一种使命、一种担当。”张凌英告诉《法治日报》记者,“三明律师一直秉承‘人民律师为人民’的理念,怀着公益之心,推动优质法治资源走入乡村、走进基层,全力护航乡村产业发展,尽心服务村民生产生活,为推动三明市乡村振兴贡献律师智慧、提供法治保障。”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