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苏州强化涉外法律人才队伍建设

推动法律服务走出国门

2023-08-16 09:50:59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莎莎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符斐 舒怡月

今年3月,江苏省苏州市司法局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挂牌成立苏州市涉外法治人才培训基地,依托该校法学院、涉外法治研究院等平台,聚焦苏州市数字集群、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等优势产业链,通过资源整合、数据分析、信息共享、优势对接等方式打造具有苏州特色的法律人才培养方案,促进提升涉外法治工作水平。9月,苏州市律师协会“菁英领航计划”苏州律师涉外人才专项培训班(第二期)将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考核优秀的人员将被选送至国外进行专项培训和实践。

苏州目前拥有超2.9万家外贸企业、近1.8万家外资企业。2022年,苏州企业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涉外法律服务需求逐年攀升。

近年来,苏州不断发展壮大涉外法律服务队伍,涉外服务领域日益拓展,涉外法律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为重大涉外经贸活动、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等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推动法律服务走出国门,打造涉外法律服务苏州品牌。

“一直以来,我们积极强化对涉外法律人才的培养力度,通过增强涉外法律服务能力,围绕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对外投资优化布局等机遇,推动律师队伍在对外交流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苏州市司法局副局长徐亦文说。

2021年1月,苏州启动了涉外律师人才库筹建工作,首批入选人才库的64名涉外律师涉及国际经济合作、国际贸易、跨境投资、海商海事等9类专业领域。

同时,苏州还制定《苏州市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实施规划(2021-2025年)》,明确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目标、路径及保障措施。开展涉外高端法律服务人才培训项目,将涉外律师人才培养纳入律师人才队伍建设“百千万工程”。

目前,全市已有14名律师进入全国涉外律师人才库,35名律师入选省级人才库。

在持续强化涉外法律人才队伍建设的同时,苏州还主动对接行政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等搭建服务平台,进一步整合资源,互通有无。

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苏州市司法局、苏州市市场监管局、苏州市贸促会和苏州市律师协会共建市涉外法律服务中心;先后成立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越南海外法律服务中心,为境外园区招商引资、建设规划、土地利用、环境保护、劳动用工等提供全流程法律服务,防控投资运营法律风险。

苏州还积极推动企业法律顾问覆盖工作,坚持“服务跟着项目走”,对苏州“走出去”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投资建设项目的,以“陪、跟、护”全链条式的法律服务护航企业在境外设立、投产、经营全过程。

此前,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基于半导体业务扩张需求,欲收购德国某公司,公司法律顾问江苏益友天元律师事务所律师蒋维东、项伟结合公司提供的材料以及德国百达律师事务所的尽职调查资料,针对目标公司的历史沿革、股权架构、公司治理等进行了全面审查,提示了主要法律风险,最终帮助该公司成功完成收购。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