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治体检进企业 把脉问诊除风险

司法行政机关推动法律保护关口前移

2023-08-16 09:33:57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洋

“感谢你们救活了工厂。”近日,在山东省聊城市清水镇经营轴承锻造厂的夏义紧紧握住清水镇司法所工作人员的手表达着感激之情。

原来,夏义的工厂一直为徐某加工轴承套圈,合作稳定,但2022年底,徐某不再交付货款,累计达4万多元,使轴承锻造厂面临经营风险。

近日,清水镇司法所的法律顾问来到该厂开展“法治体检”时发现此事,随后立即进行调查。在做好充分准备后,法律顾问邀请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最终达成一致,问题得以圆满解决。

防范法律风险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础。近年来,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充分发挥相关职能,通过“法治体检”发现、防范、化解企业法律风险点,减少因相关问题给企业带来的损失。

“优化营商环境的本质就在于‘法治化’,司法行政机关对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一方面有助于引导企业增强法治意识,在法律框架下规范经营,另一方面有助于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促进员工和企业共同成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监事长吕红兵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一直以来,各地司法行政机关高度重视企业健康发展,持续开展“法治体检”活动。

今年4月,吉林省司法厅组织开展“服务企业月”活动,为企业提供多元化、多层次、多类型的法律服务。据吉林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处长洪波介绍,在“服务企业月”期间,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组织律师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120余次。

7月26日,广东省司法厅、省工商联(总商会)联合开展2023年广东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法律宣传月活动,活动明确将持续发挥各级工商联商会协会、县级工商联与律师事务所建立联系工作机制的平台作用,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帮助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推动企业合规管理,依法治企。

“我们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作用,深化‘法律三进’活动,引导和激励企业依法合规经营,以‘法治体检’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法治意识,全面提升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经营管理人员法商素养和依法治企能力。”广东省司法厅律师工作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说。

除了开展相关活动外,各地司法行政机关还帮助企业积极完善机制做好法律风险防范。

2021年,浙江省司法厅积极推进“千所联千会”机制。截至目前,全省11个市、90个县(市、区)的工商联与司法行政或律师协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1032家律师事务所与2078家工商联及所属商会建立合作关系。自机制建立以来,律师及律师事务所为工商联及所属商会出具法律意见7200余个,参与制定修订行规行约和团体标准805个,为商会所属会员企业开展“法治体检”8.18万家。

针对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获取法律服务成本高、不够便捷等问题,广东省深圳市司法局推出在线“法治体检”平台——“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自测系统”。据悉,该系统主要由企业诉讼风险分析模块、企业法律风险测评模块、“法治体检”报告模块等组成,可以帮助民营企业发现管理中潜在的风险点,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自2019年上线运营以来,该系统已为2万多家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服务。

随着科技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司法行政机关通过数据信息技术赋能“法治体检”,打造相关智慧系统,提升企业预防法律风险质效。

吉林省民营企业法律维权服务和“法治体检”中心使用“企业法治体检自测系统”,推出“智能+人工”综合性服务,帮助民营企业分析法律风险点,持续提升民营企业的风险控制能力。

浙江省余姚市临山镇司法所通过NFC技术,把“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自测系统”植入到便企服务卡中,创新推出“NFC在线法治体检”便企服务卡。企业负责人只需用手机碰一碰卡片上面的NFC芯片感应区,即可在线完成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自测,获得相关报告。

各地司法行政机关通过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推动法律保护关口前移,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深受好评。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