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京持续深化改革推动行政复议工作提质增效

2023-08-14 16:21:01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不久前,某企业法定代表人走进北京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接待大厅,提交撤回行政复议申请书,并送上一封感谢信。原来,该企业因不满相关部门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而向北京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市司法局作为市政府行政复议机构,充分考虑申请人的实际情况,按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进行多方联动调解,实现该起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自2022年7月北京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地以来,全市行政复议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宗旨,将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作为行政复议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行政复议监督和行政复议调解工作,坚持“应调尽调、应纠尽纠”原则,努力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使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2022年1月,市司法局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启用市政府行政复议接待大厅,并在16个区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或区政府行政复议接待室全部设立市政府行政复议接待咨询点。同年6月,北京市首家区政府行政复议受理中心在朝阳区正式揭牌。此后,全市各区行政复议接待场所接连落成或升级改造,以完善的流程和专业、热情的服务,努力打通行政复议服务企业和群众“最后一公里”。

为了让行政复议工作更加高效、便民,北京市各级行政复议机构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灵活运用“现场+邮寄”申请、开通网上复议申请渠道、在相关部门增设行政复议接待咨询点等多种方式,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申请人少跑腿”的目标。据统计,2022年,北京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4898件,案件量稳步增长,连续4年突破1万件,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日益凸显。

因生姜的抽样检验结果不合格,北京一家超市被没收违法所得146元,并被处以罚款5万元。超市负责人张某认为处罚过重,向某区司法局提起行政复议申请。该局在审查中发现,张某被抽检到的生姜仅销售获利26元,且其积极配合提供证据并及时整改,违法行为比较轻微,可以裁量减轻处罚,决定尝试先行调解。通过反复做双方的工作,最终,被申请人在张某承诺继续加强整改的前提下,在法律法规准许范围内减轻了对张某的行政处罚。

据北京市司法局复议应诉综合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市在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上狠下功夫,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坚持“依法审查、有错必纠”,努力将调解贯穿行政复议全过程,妥善化解了大量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争议案件。仅2022年,全市就审结行政复议案件12195件,以撤销、确认违法、变更和责令履行等方式直接纠错1639件,直接纠错率达13.4%;以纠错、调解、和解等方式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4426件,矛盾纠纷化解率达36.3%。

与此同时,北京市不断加强行政复议能力建设,在提升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效上下功夫,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市司法局实时监测行政复议应诉数据,定期对行政机关进行“体检”,为各单位准确把握自身依法行政中存在的问题提供客观依据。此外,全市各级行政复议机构还通过案前指导、案中监督、案后规范等方式,在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制度建设质量等方面持续发力。2022年,全市共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116份、行政复议建议书15份,印发指导案例83篇,收到了“办理一案、规范一片”的良好效果。

为加强行政复议办案流程规范化建设,全市各级行政复议机构将以往的“书面审”变为“开门审”,通过电话沟通、当面调查、召开听证会、为申请人查阅案卷提供便利等多种方式,实现与当事人的有效沟通,进一步增强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的透明度。

今年6月19日,第四届北京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换届会议暨第五届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回顾和总结了以“政府主导、专业保障、社会参与”为特征的行政复议委员会“北京模式”5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过去5年,区级行政复议机构针对疑难复杂问题,累计召开专家案审会420余次,从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矛盾纠纷解决途径及案件社会影响等多个方面进行详细论证,为依法妥善处理案件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北京市政府和16个区政府均已成立行政复议委员会并积极履职。

此外,北京市紧紧围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聚焦构建统一、科学、完善的工作制度体系,开展加强行政复议质效管理、行政复议调解、行政复议监督以及行政复议委员会制度机制创新等应用型研究。其中,北京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充分发挥非常任委员作用,严格把好案件办理质量关,有效提升行政复议工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同时,通过案例评析、业务培训、综合研判等多种方式,积极发挥监督规范依法行政作用,推动行政复议制度建设和工作发展。

“接下来,全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行政复议工作在思想观念、工作体系、队伍能力等各方面的现代化,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利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效,为推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北京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说。   

(京司宣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