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圳石岩街道“三调联动”推动矛盾化解

2023-08-14 16:12:55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周婷婷

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位于深圳宝安、南山、龙华、光明四区交汇处,是宝安产业重镇,有出租屋近40万间(套)、商事登记主体7.35万家,社会多元化特征显著,各类矛盾纠纷易发频发。

2019年12月,中央依法治国办将宝安区作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试点后,石岩街道全面落实关于推进“三调联动”试点工作要求,构建大调解工作部署,组织统筹街道基层诉求诉源治理路径设置,提供菜单式、集约式、一站式服务和多样化纠纷解决方案与权益保护渠道,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推动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多元化。

石岩街道成立街道“三调联动”调解中心,在辖区22个社区居委会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在辖区医院、法庭、派出所等11个单位成立人民调解工作室,在街道综合执法队、劳动办、安监办等10个部门设立行政调解室,在石岩法庭建立诉调对接区,打造“金牌调解室”“工会调解室”“商事调解室”“义工调解室”“司法确认工作室”,串联形成“1+22+11+10”的“三调联动”体系网络。

石岩街道创新打造“i调解”平台,推动平台管理账户与家事情感纠纷智慧管理平台数据共享,推进公安、司法、妇联、网格等部门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家事情感纠纷案件多部门联动,预防情感纠纷转化升级。

石岩街道通过“三调联动”,强化诉源治理思维,以龙腾社区为试点,依托社区诉求大厅,打造纠纷先行调解“主阵地”,推动“无讼社区”实体阵地,联合法庭创新开展“无讼讲堂”,助力提升街道10个社区调解员群体的调解技巧和水平。

据悉,自2020年7月构建并运行“三调联动”模式以来,石岩街道“三调联动”调解中心共受理人民调解纠纷9587宗,成功调处9438宗,调处成功率达98.4%,有效增加了诉前联调率、降低了劳动纠纷诉讼立案率。3年来,石岩街道联合城管、执法队、法庭等单位成功化解多起重特大纠纷案件,有效推进重大疑难历史遗留案件的解决。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