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沉下去 动起来 引进来

上杭法院传承红色基因抓实诉源治理

2023-08-14 15:57:12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陈立烽 罗小丽

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位于闽西,九十多年前,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就在这里召开。

近年来,上杭县人民法院传承红色基因,聚焦诉源治理,持续沉下去、动起来、引进来,探索“能动司法”新实践,使今年上半年诉源收案同比下降3.43%,常住人口万人成讼率同比下降4.88%,以半年为周期实现“五连降”。

沉下去:“村居法官”来到群众中间

“村居法官要践行群众路线、大兴调查研究、融入基层治理、服务乡村振兴。”今年4月28日,上杭法院举行“村居法官”出征仪式,上杭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曾学明提出明确工作要求。

今年以来,上杭法院在“一乡镇一‘乡融庭’”的工作基础上,启动“村居法官”工作项目,部署“一村(居)一法官”,安排51名法官和法官助理下沉到全县21个乡镇344个村(居)开展驻点服务,落实“八大员”职责,推动司法服务直达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雷书记,村里的运输联合车队运营稳定吧?夏季气温高、强降雨较多,要加强运输安全防范和教育……”7月6日,古田镇苏家坡村的“村居法官”——上杭法院古田人民法庭庭长吴胜佳来到苏家坡村部,与省人大代表、苏家坡村党支部书记雷贵兴交流,了解村情民意,摸排风险隐患,共话乡村发展。

“现在村里经济发展势头很好,有了‘村居法官’帮着把脉问诊,心里踏实,村民碰到法律问题也不怕‘摸不着门’了。”说起“村居法官”,雷贵兴竖起了大拇指。

坐“热凳子”、钻“冲突窝”、听“心里话”、算“生活账”……上杭法院的“村居法官”走到群众中间,将司法服务向源头延伸、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播散法治种子,浇灌乡村治理和谐花。

动起来:“调查办案”寻症结解心结

近日,一桩纠葛了二十年的菜地纷争诉至上杭法院才溪法庭,承办法官变“坐堂问案”为“上门调查”,经现场勘验、划界确权、判后释法,实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双方当事人均服判息诉。

办好基层的“小事”,是社会治理的“大事”。2022年9月,上杭法院出台《关于涉不动产权益物理空间纠纷民事行政案件现场勘验若干问题的规定(试行)》,明确6类争议必须开展现场勘验,制作勘验笔录,形成现场测绘图或现场照片、视频,用相应图示标明和作相应文字说明,并组织质证,归卷入档,执行时也可作为执行依据的组成部分。

规定出台后,上杭法院在办理涉不动产权益物理空间纠纷案件中,法官现场勘验率达90%,一审服判息诉率近98%,执行异议率为零。

引进来:“红土帮调”力量越来越大

“我们早出晚归到邻县帮他种辣椒,挣的都是辛苦钱,感谢法院帮我们讨回公道……”2022年8月,上杭法院收到一起涉众“讨薪”案,杨某等46人受雇为廖某承包的农田种植辣椒,帮助育苗、种养、采摘等工作。其间,廖某支付部分工资,对剩余8万余元工资以辣椒行情不好、种植亏损为由,久拖不付。

上杭法院第一时间开辟绿色通道,联合镇司法所、特邀调解员、镇人大代表等开展诉前调解。经多方寻找与廖某取得联系后,上杭法院一方面反复释明拖欠工资的法律后果,动员其筹集资金主动履行,另一方面多次邀请司法所干部、特邀调解员参加廖某与工人代表面对面协商。

经不懈努力,双方最终达成分两期履行的人民调解协议,并进行了司法确认,成功将案件化解在诉前。

上杭法院立足本土资源、地域特色和基层特点,持续壮大“红土帮调”解纷力量,广泛吸纳红色后代、代表委员、志愿乡贤、行业专家参与调解工作,形成“简单纠纷就地调、复杂纠纷法官在线调、涉诉纠纷各方协同调”的生动实践。今年上半年,上杭法院新聘特邀调解员24名,参与纠纷调解522件。

“上杭法院将统筹好诉外与诉内两大维度,强化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把诉讼治理工作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中,用法治力量服务高质量发展。”曾学明说。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