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东莞推动18条法律服务措施落地见效

以法治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8-14 15:09:31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宁旦

“以前办理公证业务要往市区跑,如今在家门口就能轻松搞定,太方便了。”近日,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园区一名企业负责人办理完公证业务后愉快地说。

东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2月27日,东莞公证处入驻松山湖政务服务中心,这是该局今年以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推出的系列举措之一。

据悉,今年年初,东莞市政府发布2023年“一号文”《关于坚持以制造业当家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后,东莞市司法局立即部署,制定《关于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在全省率先推出18条优法治促发展举措,围绕立法立规、依法行政、法律服务等方面,加大涉实体经济的法律服务力度。目前该局正稳步推进18条措施落地见效,着力打造全方位、全领域、全生命周期的“产业链+法律服务”新格局。

拓展涉企法律服务路径

“东莞仲裁委员会庭审安排完善,仲裁员非常专业,仲裁秘书工作高效,整个庭审过程进行顺利。”在东莞执业的香港律师邓兆驹谈及首次参与内地仲裁庭审的感受时说。

不久前,东莞仲裁委顺利办结首宗粤港澳大湾区律师代理的仲裁案件,该案中,邓兆驹是代理律师。

“推进高质量仲裁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东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18条措施中,针对涉企法律服务的内容最多,其中包括仲裁、公证、法治体检、商事纠纷调解等。

仲裁方面,东莞仲裁委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助力高质量发展共建协议,拓展涉企法律服务路径。如,畅通现场立案、邮寄立案和网上立案通道;为拟上市或拟资本运作企业办理证明材料开通“免费即办”专属通道,做到“即来即开,立等可取”,今年以来共开具22份无仲裁记录证明。

公证服务方面,东莞市打造“公证+社会组织”联动工作格局,探索服务企业产权保护的“公证路径”。

2月27日,东莞公证处入驻松山湖政务服务中心,服务涵盖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助力完善企业内部管理等。此外,东莞公证处还推出基于电子证据公证存管的“自助式”知识产权智能化公证服务。

在律师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东莞市司法局推动律师参与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目前已有17名专业律师参与监督评估案件16宗。同时,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和市律协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活动。

为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东莞市司法局开展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已化解涉企矛盾纠纷3518宗。

柔性执法激发市场活力

7月14日晚,东莞全市城市管理工作半年总结会在虎门镇结束后,与会的各城管分局局长前往虎集小镇体验夜市“烟火气”,近距离倾听群众和市场主体心声,思考城管执法服务市场需求的新对策。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持续推动《东莞市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工作方案》的实施,东莞市司法局组织各有关执法部门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创新执法方式,积极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

随后,相关行政执法单位根据《方案》要求,编制行政处罚“减免责”清单。清单涉及6个行政执法领域共243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另有20个省直部门公布了在全省范围内适用的减免责事项470余项,东莞市也已纳入实施。

“为了加大涉企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我市在2022年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基础上,持续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严查违法执法行为。”东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联合有关部门对存在监管职责交叉的事项进行审定,协调督促有关执法单位履行行政执法责任制。

据介绍,今年以来,在依法行政方面,东莞持续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当前已有80项证明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涉及税务、公安、民政等多个领域,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

开辟复议案件绿色通道

上半年,共收到涉企复议申请184宗,受理率达100%。

坚持有错必纠,通过撤销、确认违法等方式直接纠正行政行为3宗,通过建议被申请人主动撤回原行政行为等方式间接纠错34宗,综合纠错率达20.1%,为企业挽回损失约1000万元。

以上两组数据凸显了东莞市高效行政复议的积极作用。

“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东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依法维护企业正当权益,开辟涉企复议案件绿色通道。

该负责人介绍,在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受理中,东莞实行“容缺受理、事后补充”机制,除重大疑难案件外,主要材料齐全的实行“当日受理”;主要材料不齐全或表述不清楚的,安排专人跟踪补正,平均受理时限从以往的5日缩短至3日。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据介绍,东莞市司法局已将《东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东莞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纳入2023年立法计划。目前正积极开展《东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立法征求意见、调研论证等相关工作。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