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内容+模式”驱动 “守正+创新”发力

新疆兵团六师打造普法新高地

2023-08-14 15:00:35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金尧

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以新时代职工群众法治需求为导向,以普法对象的获得感为评价标准,创新履职评议,用“三单两书”压实普法责任,创办“逢六说法”抖音直播栏目,用直播普法开启“互动式”普法模式,搭建“智慧普法矩阵”,打造“沉浸式”普法新体验,在全媒体普法时代蹚出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全景式”普法宣传新路子。

直播普法

今年1月,由六师司法局创办的“逢六说法”法治直播栏目首播,当天便创下了1.6万人次观看的开门红。

截至目前,“逢六说法”直播栏目已开播31场次,覆盖职工群众15万人次,位居兵团前列,真正使“互联网+”变成六师五家渠市普法宣传创新传播的最大增量。

“很及时,听得懂,用得上”,这是直播间里出现最多的留言。

2022年7月20日,新疆昌吉州发生5.1级地震,五家渠市震感强烈,该师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应邀第一时间来到“法治直播间”,结合地震情况,宣讲10种日常中的防震防灾应急常识、急救常识等安全知识。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六师司法局连线江苏省淮安市“巾帼律师联盟普法女团”,为六师职工群众带来一场跨越千里的“云上普法”。食品安全周,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业务骨干做客直播间,为辖区职工群众带来一场“法治大餐”,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暑假期间,师市团委、教育局通过法治直播间开设“法治公开课”,围绕防溺水、防性侵、道路交通安全等方面为广大学生带来“暑期安全法治礼包”。

“逢六说法”直播间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每月6日、16日、26日开展各类线上普法,一场场直播直击群众心坎,引发群众共鸣。

制度先行

据介绍,2022年8月,六师五家渠市制定《第六师五家渠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的对象、原则、组织及程序、结果运用等内容,建立“三单两书”制度(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普法重要工作提示单、普法重点任务督办单、普法工作自评报告书、履行普法责任评价书),以一张清单落实一年责任,以两份告知书落实重点任务,以两个评价落实履职效果。

2023年2月,第六师五家渠市在全兵团率先召开“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工作会议,43个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师市党委网信办、市场监督管理局等6个部门在会上作了“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学专家学者代表参与评议。截至目前,已发送“普法重点工作提示单”31份,各部门纷纷晒出亮眼普法“成绩单”。

擦亮品牌

为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培育优质法治文化,2022年12月,六师五家渠市将法治元素和地域特色结合,原创设计两个法治动漫人物“达达”和“香香”,并运用动漫人物设计制作105部法治微动漫和32个微信法治表情包,开设“每天学一典”视频专栏,在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和广场、公园大屏幕同步推广宣传,一经推出便“吸粉”无数,动漫人物萌萌的外形深入人心,1分钟的视频便能掌握一个法治知识,简单、易懂、好记,受到广大职工群众和学校师生一致好评。

六师司法局还积极探索“掌上普法”新途径,开发“六师群众法治大培训”App,上线“必修+选修+考试”“在线法律咨询”“学法达人排名”等功能。各辖区司法所设置法治积分兑换台,参训学员可根据学习积分兑换书签、雨伞等法治宣传品,平台现有注册学员9778人,兑换法治奖品2154份,进一步激发了职工群众的学法热情,使其由被动学法向主动学法转变。

通过三大电信运营商短信、5条线路公交车车身、31个小区出入口闸机、50块公交车站台版面、300辆出租车顶部灯箱、400部高层电梯内部,六师司法局均投放了法治宣传公益广告,真正实现职工群众出门遇法、抬头见法、出行学法,将五家渠市打造成“沉浸式”普法课堂。

据介绍,六师五家渠市司法局将不断在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上下细功夫,实现普法内容从“工作需求”向“受众需求”转变,在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真功夫,实现普法形式从“灌输式”教育向“服务式”教育转变,在压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上下硬功夫,实现普法工作由“独唱”向师市机关各部门“大合唱”转变,不断打造新时代普法宣传新高地。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