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官驻村巷入园区就地高效解纷

江门法院积极参与基层治理

2023-08-11 14:22:30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宁旦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玄月玲 李苏琴

“村巷法官”“园区法官”“第一书记”——广东省江门市的法官们又有了新头衔。

“这是荣誉,更是责任。是我们探索参与基层治理、贯彻诉源治理的重要成果。”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梁秉锋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据介绍,坚持“强基导向”,贯彻新时代“枫桥经验”,是江门中院持续推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的职能定位;因地制宜,在完成案件审判任务的同时,维稳、解纷、普法、促发展,是江门中院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落实方略。

“驻点+巡回”助力乡村振兴

2月10日,“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法院驻杜阮凉瓜田园综合体法官工作室”在蓬江区杜阮凉瓜田园综合体举行揭牌仪式。杜阮凉瓜是蓬江区特色农产品,闻名海内外,于2013年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称号。“杜阮凉瓜金名片效应日益增强,投身于凉瓜产业的企业和农民越来越多,他们对法律的需求很大。”杜阮法庭庭长谭海明介绍说,“下一步,法庭将依托这一法官工作室,主动对接乡村振兴司法需求,采用‘驻点+巡回’双重模式,提供就地立调审执、法治宣传、法律咨询、风险预警等一站式服务。”

庭审刚结束,新会区人民法院大泽法庭的法官冯万常便匆匆赶往大泽村,因为他早已跟村治保主任约好去调解一件土地承包纠纷。新会法院打造的“村巷法官”项目已被最高人民法院收录于“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巡礼篇目,并已于今年提档升级,推出“护田、护企、护侨、护苗、护稳”五项行动主题。据了解,五项行动启动以来,“村巷法官”驻点村居“坐诊”800余人次,为妥善处理当地涉农领域纠纷、促进当地农村产业发展提供前置司法服务。

“‘园区法官’‘村巷法官’等项目是我们探索参与基层治理、贯彻诉源治理的重要成果,已在全市法院推广。”梁秉锋介绍说,这些项目的精髓在于“互知互信”,人民法庭法官知晓当地群众的真正需求,精准出策,方案得当,群众信任,顺利落实,形成了良性互动,为人民法庭服务乡村振兴提供了很好的范本。

建成“枫桥式涉侨法庭”

“感谢法官的用心调解,没想到这么快解决了我的烦心事,让身在境外的我省去了很多麻烦。”在谭先生的感谢声中,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赤坎法庭作为开平市人民法院涉侨涉外案件的集中管辖团队,依托辖区侨村各类资源,联合当地司法所,已建设成为“诉前联调、多元共治、司法护侨”的“枫桥式涉侨人民法庭”。

自全市“信访超市”平台体系搭建以来,江门市各基层人民法庭已全面参与该平台的运行,充分运用“超市发令、部门联动”工作机制,与当地司法所、人社所、驻点律师、人民调解员等共同组成基层解纷力量。

“我怀孕期间被解雇,我坚持要求公司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关系赔偿金。”在江海区外海街道“信访超市”内,法官李国盛正在配合外海司法所、人社所调解一起劳动争议案件。

将矛盾化解于源头,引导企业与劳动者通过非诉方式解决纠纷,保障辖区产业依法合规顺利发展,是外海法庭前置服务的初衷。自2022年当地“信访超市”落成以来,外海法庭共参与调处纠纷30起,其中出具司法确认书18份。

“人民法庭不但以‘司法确认’为抓手,为‘信访超市’平台提供‘外送’服务,同时借助平台引进力量,帮助办结案件,内外联动,通过基层治理体系,实现群众矛盾就地解决。”梁秉锋说。

厚植营商环境“法治沃土”

聚焦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制造业当家”,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

鹤山区人民法院鹤城法庭紧扣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建设,在共和镇鹤山工业城设立“驻欧合作区司法服务站(法官联络点)”“驻中欧合作区巡回法庭”,通过建立诉讼主体甄别、失信商事主体信息提示、青年创客失信修复等一系列服务保障青创者机制,助力青年企业发展。截至目前,已开展信用修复890人次,提供失信商事主体信息共享和查询服务1686件次、为40多家青年企业提供“把脉”式法律培训和“私人定制”式法律咨询服务。

受疫情、能源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恩平市沙湖镇部分陶瓷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引发原材料供应商、工人集体诉讼。沙湖法庭联合当地党委、政府、司法所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座谈,倾听各方诉求,促使企业与供应商、工人达成调解,既为企业争取了存活机会,也保障了供应商及工人的合法权益。

群众之事无小事。台山市人民法院海晏法庭地处偏远,但坚持“上门宣传”“巡回审判”双机制,强调纠纷就地调处、现场解决,让公平正义以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