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晋江法院暖心安商解“忧”更创“优”

2023-08-11 13:49:02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尤燕玲

作为福建省首批可受理知识产权民事纠纷的基层法院之一,近年来,晋江市人民法院始终遵循“晋江经验”的精神实质,紧紧围绕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审判案件“三合一”工作要求,加快审理速度、加大惩治力度、彰显暖企温度,充分营造有利于企业创业、产业创新、品牌升级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拼速度:让权利人理直气壮

2021年7月,晋江法院集中受理了一批涉及便利店、小超市、烟食杂店等个体工商户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20件。2022年7月,晋江法院在成为首批侵害商标权案由全流程要素式审判试点法院仅一个月后,就发出了首份知识产权要素式裁判文书。

面对知识产权纠纷逐年增加,晋江法院通过建立诉前调解、行政调解、专家调解、行业调解等协调联动机制,提高小额诉讼程序、速裁程序适用率,跑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晋江速度”。

2019年以来,晋江法院审结涉及多个品牌的知识产权纠纷903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约5000万元,有效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作为晋江市人民陪审员协会的一员,恒丰(福建)化纤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洪义锋真切感受到法院工作的变化:“晋江法院启用了新的诉讼服务中心,建成的智慧平台可以提供自动生成诉状、自助立案、查询等智能司法服务,案件立案、流转速度明显加快。”

洪义锋表示,晋江法院搭建的“人民陪审员法治服务站”“人民陪审员调解工作室”等司法平台,充分发挥了人民陪审员“从群众中来、回到群众中去”的人民调解作用。

比力度:让侵权者付出代价

“2020年受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84件126人,2021年受理60件78人,2022年受理76件100人。”通过这组数据不难看出,近年来,晋江法院始终保持对知识产权刑事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有效保障市场主体创新创造。

安踏(中国)有限公司法务周小斌告诉记者,通过法院这几年的严厉打击,假冒现象明显减少,也让企业更有信心专注于产品研发和品牌推广。

在打击知识产权刑事犯罪过程中,晋江法院针对知识产权类犯罪通常具有获利目的的特性,加强罚金刑的适用,剥夺犯罪分子再次侵犯知识产权的能力和条件。2019年以来,晋江法院共审结知识产权刑事案件329件,判处罚金近两亿元,让犯罪分子付出沉重代价。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驱动创新的重要一环,便是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经过长期对知识产权刑事犯罪打击,数量整体呈下行趋势,打击犯罪成效明显。”晋江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吴景芳表示。

显温度:让创新者心无旁骛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法治的保驾护航。2022年9月,晋江法院向晋江某知名鞋企发出首份“知识产权保护提示函”。原来,晋江法院在审理该企业提起的诉讼中发现薄弱环节,遂向其发出司法建议,帮助企业完善知识产权管理方法和防范措施。

2021年,晋江法院作为成员单位加入晋江市民营企业合规建设服务联盟,先后向盼盼、特步、361°、恒安等公司发出知识产权合规体检单,针对相关司法问题提出意见建议80余条。

“体检单对我们企业的帮助非常大,感谢晋江法院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的主动作为。”恒安集团法务总监温桂林说。

出台《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晋江创新驱动发展》实施意见、与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共同签订合作协议、走访了解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新需求……从政策到服务,晋江法院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推动当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迈上新台阶。

“站在新的起点上,晋江法院将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主导和引领作用,提升知识产权审判能力,推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迈上新台阶,为新时期‘晋江经验’续写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晋江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洪志强表示。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