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石岩法庭探索服务市域治理新路径

2023-08-11 13:32:18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李文茜

近年来,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石岩人民法庭立足辖区实际,紧扣市域治理需求,推动建成街道级“一站式”多元调处平台,建立“法官+人大代表”纠纷联调工作机制,精准培育工会、商会等社会调解组织,推进“无诉”社区标准化创建,有力服务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街道党工委支持下,石岩法庭推动建成街道多元调处中心,将街道综治信访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庭诉调对接中心以及行政执法服务等资源进行优化整合,搭建“一站式”多元调处平台。

石岩法庭“诉调对接站”入驻基层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与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建立对接关系,借助人大代表力量成功化解了一批涉历史遗留、重大市政建设工程的群体性纠纷。

石岩法庭出台《加强人民法庭诉源治理工作规程》,以年度诉讼案件白皮书、专题报告等形式反映审判执行工作中发现的社会问题、潜在风险,为辖区党委社会治理提供决策参考。实行诉前、诉中、诉后、执行全链条调解工作模式,促进案结事了。近三年来,石岩街道信访量持续下降,重大群体性事件零发生。

针对辖区内企业众多,劳动争议和商事纠纷占纠纷总量超60%的特点,石岩法庭积极引导工会、商会等社会组织组建调解工作室,并入驻法庭诉调对接中心,分别开展劳动争议、商事纠纷调解工作。两年来,工作室共调解劳资纠纷1115件、商事纠纷272件。

为提高调解协议的履行率,石岩法庭为调解组织提供类案“填空式”调解协议模板,简化司法确认申请程序,实现调解和司法确认程序一体化运行,高效赋予调解协议强制执行力。

2020年6月底,胡某等31名劳动者来到石岩街道劳动办投诉称,冠利达公司拖欠工资。在劳动办的调解下,冠利达公司与劳动者达成分期支付工资的初步意向,但劳动者仍有顾虑。为此,劳动办与石岩法庭联系,启动“调解+司法确认”联动机制。

为帮助该公司尽快恢复生产,石岩法庭采取“上门服务”方式,到公司现场开展司法确认工作,并开启“绿色通道”,于当天完成审查工作,2020年7月16日出具民事裁定书,确认冠利达公司与劳动者达成的分期支付工资的调解协议合法有效。劳动者收到裁定书后,立即投入工作中,公司生产经营迅速恢复正常。

同时,石岩法庭还与辖区街道办联合在全省率先出台“一个平台、五项机制、五个指标”系统化的“无讼”社区创建标准,通过搭建多元解纷平台、优化联调联动机制、强化调解队伍建设,形成党建引领、文化引导、制度保障的“无讼”社区创建模式。2022年,龙腾社区共受理婚姻家庭、劳动争议、租赁合同等各类纠纷381件,成功化解365件,化解纠纷成功率同比提高15.7%,社区纠纷化解的实战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石岩法庭还在辖区10个社区建立“诉调对接站”,各配备1名社区法官开展调解指导、司法确认办理等工作。同时,通过巡回审判、“无讼”文化课等方式,广泛宣传“无讼”文化和多元解纷理念,让“有纠纷 到社区 先调解”成为群众的解纷习惯。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