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山东系统整合各类法律服务资源

​为群众提供高品质公共法律服务产品

2023-08-10 13:02:31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东良 梁平妮

今年2月,春节刚过,山东威海乳山市某村的村民张某某等三人却眉头紧锁、心事重重。原来,三人被孙某拖欠了近5年之久的劳务费,多次索要仍迟迟未付,无奈向法院提起诉讼,后又因法律知识欠缺心里不安。此时,三人想到了村里的法律顾问尹琳琳律师。

尹琳琳耐心了解情况后,不仅从法律角度给予解答,还带领三人到乳山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经审查三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中心指派尹琳琳承办此案。乳山市人民法院运用“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乳山市人民检察院启动司法监督程序,通过线上线下调解相结合的方式,最终在诉前调解阶段成功化解这起矛盾,双方达成和解,被告同意分批次全额给付劳务费,张某某等三人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近年来,山东省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平台功能,拓展服务领域,提升保障能力,基本建成了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把满足群众的法治需求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系统整合各类法律服务资源,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内容建设,为群众提供多层次、高品质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不断提升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群众共享法治建设成果。”山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杨增胜说。

健全制度机制构建服务体系

山东省司法厅党委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作为重要牵引和有力抓手,系统整合各类法律服务资源。

为规范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山东省持续加强制度设计,于2015年以省两办名义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2020年出台《山东省公共法律服务条例》。省司法厅推动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等8个文件,联合相关部门印发《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办法》《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等23个文件,构建起全省公共法律服务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

加强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发布《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工作规范》《山东省公共法律服务事项清单》,制定《公证质量精细化管理手册》《山东省法律援助服务标准》等,开展合作制公证机构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开展司法鉴定机构诚信等级评估,93家司法鉴定机构达到省级标准化服务水平,以规范化建设促进法律服务能力提升。

平台融合发展服务提档升级

近日,山东省司法厅联合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等7部门印发《关于开展不动产“带押过户”登记服务模式的通知》,在前期试点基础上,全面支持公证机构服务不动产“带押过户”,有效解决了群众“带押”二手房“转贷”周期长、交易成本高等急难愁盼。

如今,“带押过户”公证服务模式在山东省全面铺开。济南市齐鲁公证处负责人受邀在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成果发布会上对二手房交易“带押过户”新模式进行现场解读。青岛市黄海公证处创新在线办理模式,线上“带押过户”业务已全面落地,交易双方无需奔波于各房屋交易大厅,只需携带相关材料到公证处,“只跑一次”即可办理完所有业务。今年以来,全省公证机构共提供“带押过户”公证服务5233件,平均每笔业务为群众节约交易时间7个工作日。

通过“有解思维”,将人民群众的需求同法治服务更好地结合,全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提档升级。山东省加快推进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发展,建成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归并整合“12348”与“12345”热线平台,各地开通公共法律服务公众号、App等应用系统358个,法律服务“触角”全面向基层延伸。目前,全省建成6万余个实体平台,“12348”热线平台月均咨询量超过5万人次,山东公共法律服务网咨询服务总量、上线率、参与解答率位居全国前列。

此外,山东省还积极推行公共法律服务“一次办好”和“跨省通办”,在全国率先实现公证与不动产登记部门数据共享、业务联办。拓宽法律援助服务范围,为特殊困难群体开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2022年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4万余件,帮进城务工人员追回欠薪7.03亿元。

服务供给多样实现便民利企

近日,青岛市即墨区惠企法律服务团队律师接到了来自青岛某印染有限公司的求助电话:该公司一名员工在宿舍突发疾病去世,公司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向惠企律师进行咨询。

惠企法律服务团队律师积极解答企业咨询,深入企业查看了解情况,分析存在的劳动用工风险,向公司提供科学的解决方案。同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还向企业介绍新制度新政策,切实帮助企业防范化解风险,有效维护员工合法权益。

近年来,山东省着眼“保基本、广覆盖、惠民生”,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法律援助标准化便民服务、依托一站式矛调中心抓实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优化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深化“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法律服务,通过送法律上门、送服务到家,让群众和企业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公共法律服务。

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山东省成立服务民营企业等各类专项法律服务团473个,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充分发挥公证在服务金融、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的优势作用,2022年共办理相关业务12.2万余件。健全完善“仲裁+诉讼+调解”民商事多元解纷机制,2022年以来,仲裁机构共受理案件5.16万件,受案标的总额为402.22亿元。

组织全省1.4万名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6.6万个村(居)担任法律顾问,无偿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深入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2022年以来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活动1.85万次,帮助审查重要经济合同1.2万余份,为村(居)两委换届提供法律意见3.7万件次。

“山东将持续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整合优化、系统集成,坚持公共法律服务质量、效率两手抓、两手硬,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上水平、见成效,努力让公共法律服务更加利企便民。”杨增胜说。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