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京昌平法院:

五年审结劳动争议案件5262件

2023-08-09 09:43:19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张雪泓 实习生范嘉豪 近日,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发布劳动争议审判与诚信建设白皮书(2018-2022年)。白皮书显示,近五年来,该院共审结劳动争议案件5262件,九成以上纠纷为劳动合同纠纷、确认劳动关系纠纷、劳动保险纠纷案件。

白皮书显示,2018年至2022年,昌平法院共审结劳动争议案件5262件,收案数量持续高位运行。劳动合同纠纷、确认劳动关系纠纷、劳动保险纠纷三类案件占总数90%以上。其中,因用人单位开除、辞退劳动者或者劳动者辞职、自动离职等产生的争议最多,约占总数的70%。这些案件主要特点为:涉及“共享用工”“灵活用工”等新业态的劳动争议案件数量上升;民营企业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多发,约占比61.1%;中小微企业败诉率高;劳动争议诉讼请求复合多元,劳动者主张的权利通常在两项以上,甚至可达近十项。

“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双方普遍存在法治观念淡薄、法律知识匮乏的问题。”昌平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潘幼亭指出,一些用人单位的工资发放、绩效考核等管理缺乏规范性,个别劳动者重权利轻义务、进行恶意诉讼,都成为引发劳动争议的风险点。另外,失信成本较低,劳动关系诚信体系建设尚未完善,客观上也为不诚信现象的滋生提供了土壤。

对此,昌平法院提醒广大劳动者,在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时,务必认真审阅所签署的文件,署名的同时签署时间。同时增强证据留存意识,妥善保管协议、接受用人单位管理的证据、薪资发放记录等材料。

同时,面对一些劳动者违约离职、履历造假等失信行为,白皮书建议用人单位要严把招聘关,对岗位要求、薪资待遇、违约金等进行详细说明,完善考勤、考评的规章制度,保障好劳动者的安全和权益,降低劳动用工风险。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