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只进一扇门 最多跑一次

宜春法院聚力打造诉源治理亮丽“名片”

2023-08-08 12:50:18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孝清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钟伟 杨柳青青

农民工刘某等人被熊某雇佣到江西省丰城市某小区进行外墙粉刷、涂料作业。可待工程完工,熊某却未结清工钱。

多次追讨无果后,刘某等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丰城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求助。丰城市人民法院诉服人员了解情况后,当即为农民工开启“绿色诉讼服务通道”,将纠纷委派给法院诉前调解团队。调解员组织熊某到场参与调解,不到半天时间,这起涉及10余人的欠薪纠纷得以顺利解决。

这是宜春法院充分发挥能动司法作用推动矛盾纠纷及时妥善化解的一个缩影。

宜春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近年来,宜春法院主动入驻全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通过调解指导、司法确认、快速立案、速裁快审等“一站式”服务,越来越多的当事人实现低成本、零成本、高效率解纷。今年1月至6月,全市法院诉前调解成功分流率为50.59%,高于全省平均值。

据介绍,宜春法院坚持党委领导,积极与职能部门、行业协会、调解组织等对接,聚力打造诉源治理工作亮丽“名片”,不断优化调处功能、提升调处效能,形成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的强大社会合力,推动诉前调解由法院唱“独角戏”向各单位“大合唱”转变,涌现一批接地气、赢民赞的矛盾纠纷调解品牌。如上高县人民法院“老鲍工作室”、宜丰县人民法院“130”机制、铜鼓县人民法院“和安庭”、丰城法院“母舅坐上”解纷码+乡村法庭等。

此外,考虑到部分案件无法通过调解化解,宜春法院将诉讼服务中心和速裁团队搬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办公,为群众提供“访调诉”一站式服务,固定调解中双方都认可的情况,调解不成第一时间转立案,前序调解记录可作为后续调处和法院裁判参考,加快案件审理。

“要不是高安市人民法院替我们想办法,这十几万元的工资不可能这么快就能要回来,真是解了燃眉之急。”近日,高安市职工代表谌某对调解员和指导法官感激地说道。

原来,谌某等51人自2017年先后入职狄某办的服装厂,而狄某以疫情导致经营不善为由,陆续拖欠工资合计14万余元。为维护工人合法经济权益,高安法院将该案件委派给高安市综治中心“付秀秀调解工作室”进行诉前调解,法官予以跟踪指导。最终,一起50余人的纠纷,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得以高效率、零成本化解。

“我们积极发挥诉前调解指导作用,在调解过程中强化当事人自动履行观念,同时引导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让当事人吃下一颗‘定心丸’。”宜春中院立案一庭庭长潘丽平介绍说,今年1月至6月,宜春市县两级法院共发出诉前调解类文书5749份,比去年同期增长5015份。

宜春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宜春法院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助力实现人民群众解纷“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宜春品牌”擦得更加闪亮。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