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邵武法院能治已病专治未病善治类病

2023-08-08 10:46:27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张慧

“危法官,有一个案件需要麻烦您调解一下。您有空过来吗?”

在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件中,福建省邵武市沿山镇三元村兰某雇佣同村陈某到下沙镇砍伐毛竹,作业时陈某被山上滚落的石头压断右腿,造成粉碎性骨折。事后,兰某仅垫付了部分医疗费,双方就赔偿事宜一直未达成一致意见。

网格法官危艳在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下沉到乡镇,听取双方意见并解答相关法律问题,经与沿山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配合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同时,法官当即对调解协议予以司法确认,赋予调解协议强制执行力。

2022年,邵武市人民法院将22名法官、法官助理以法律特派员身份编入邵武市综治网格,打造“一镇(街)一法官工作室”网格化司法服务管理机制,形成“网格调解——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分流调解——诉前调解”三层递进式纠纷化解模式,实现市、镇两级矛调中心全面覆盖运行。仅一年时间,就成功调解诉前纠纷975件。

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邵武法院根据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市法院部署推进的“四端四网”诉源治理体系建设,强调要始端预防、前端化解、中端管控、后端治理,依托邵武市矛盾多元调处中心设立“诉非联动中心”,出台对接工作机制,构建“1+7+N+联系点”服务模式,实现当事人诉前调解纠纷“只进一扇门”。

在一起消费者网购权益保护案中,邵武某商行在“微拍堂”开设直播间直播销售翡翠原石。陈某在该直播间下单购买翡翠原石共计200多万元,随后直播间将数十件翡翠原石邮寄给陈某。但陈某在收到快递后认为收到的翡翠原石品质、价值均与直播介绍的存在差异,直播间存在明显欺诈行为,遂诉至邵武法院要求退货退款。

邵武法院立案庭法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与邵武市消保委的特邀调解员进行联系,特邀调解员全程旁听了该案的庭审过程,深入了解案件情况、仔细研读了相关法律规定。

庭审后,法官与特邀调解员通过背靠背的方式,一方面对消费者分析案例,一方面对商家释法析理,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了一致意见,由商家退还20%的货款。

据了解,这一案件顺利解决,是邵武法院通过“诉中调解”方式为消费者权益保障的有益探索。而针对已发、高发的同类型案件,邵武法院则聚焦后端,开展专项治理治“类病”。

在一批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件中,24名业主购买了邵武市某置业公司的房产,但合同约定的交房时间已过,该公司却迟迟未能将验收合格的房产交付。多次协商未果后,业主们委托律师向邵武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开发商向业主支付逾期交房违约金。

因这类案件大同小异,邵武法院已审理过多起,收案后便联合邵武市房地产纠纷调解中心进行调解,仅用时1天就让24名业主与邵武市某置业有限公司达成和解。

“我了解过类似的案件,官司真打下来可能要两年左右。如今能这么顺利地调解成功,真的为我减轻了诉讼负担。”业主刘先生表示。

为了更好地处理此类案件,今年4月,邵武市整合法院、住建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司法局、信访局等各方资源成立“邵武市房地产纠纷调解中心”,共同搭建房地产纠纷“投诉+调解+裁决+执行”的一站式纠纷化解平台,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府院联动、社会参与”纠纷解决大格局。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