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南京江宁法治观察员“上传下达”顺民心

2023-08-08 10:42:50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莎莎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季嘉 徐冷雨

“有的小区业主对物业服务满意度不高,物业公司的管理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近日,被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委依法治区办聘任为法治观察员的江宁区淳化街道12345工单办工作人员陈珊珊就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报送。

为进一步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的要求落实到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2022年5月,南京市江宁区探索建立法治观察员制度,在全区遴选32名法治观察员,构建法治领域的民意收集、反馈和解决机制,不断提高基层法治建设中群众的参与率,惠民法治成果实现了共享,为基层依法治理探索出一条顺民心、达民意的新路。

据介绍,遴选的法治观察员来自执法司法、法律服务、基层管理、法学研究、新闻媒体等行业的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重点围绕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领域进行民意收集并报送至区委依法治区办进行梳理整合,精准发现基层法治建设中难点、热点问题,及时跟踪问题解决进度,力求在社情民意及时“上传”的同时推动问题落实有效“下达”。

在江宁街道牌坊村“党群议事堂”援法议事活动阵地中,法治观察员积极参与讨论在黄龙岘实施家庭诚信积分制度事项;东山街道邵圣社区邀请法治观察员参与到“小区公共收益资金监管”商讨会中,为业委会与物业管理公司释法说理,促使双方达成一致。

为了充分发挥法治观察员“上传下达”作用,江宁区将其与“援法议事”活动相结合,积极融入“法治小区”建设中,不断提升基层自治组织以及群众的依法办事能力,助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法治观察员在收集社情民意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也作为普法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以自身专业知识为基层群众提供普法活动。前不久,法治观察员、江苏君劭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小虹在汤山街道古泉社区为社区居民讲授民法典,通过以案释法向居民讲解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自2022年5月以来,法治观察员在物业管理、行政执法、法治宣传等方面共收集反馈问题12个,提出意见建议16条,有力提升了基层治理的针对性。江宁区委依法治区办将进一步加强对法治观察员队伍的培训力度,提升法治观察员发现问题的敏锐性、反映问题的针对性和解决问题的高效性。同时,还将建立定期交流研讨制度,通过定期召开专题座谈会等方式传达省市法治建设工作重点,找准基层法治建设工作难点,突出全区法治建设工作亮点,不断推动法治江宁建设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