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忻城法院汲取传统文化精华赋能社会治理

2023-08-08 10:40:15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韦晋 蓝珺馨

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忻城县地处大石山区,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土司建筑群所在地,土司法治文化在维护大石山区近五百年的和谐稳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忻城县人民法院大力发掘传承土司法治下的文化精华,用以指导司法实践,创新出多项司法便民举措,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通过诉源治理、乡风民俗和队伍建设等“三个聚焦”,将法治赋能基层社会治理,用独具壮族特色的土司法治精华浇灌出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提升大石山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织密多元共治的“解纷网”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我们解决欠薪问题,工作效率真高!”2022年11月,忻城县法院在“法庭+N”特色企业服务站成功调解5起劳务合同纠纷案,5起案件自收到纠纷咨询至调解结案仅用时3天。

“勤著作,戒怠情。”这是土司文化中对人们勤劳工作、善于开拓的要求。近年来,忻城县法院以“无讼”为目标,立足于当地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多措并举推进诉源治理,先后成立忻城县首个“一中心、两工作室”联动调处中心、“法庭+N”特色企业服务站、“法庭+N”思练鸿源社区服务站等司法服务机构,推动解纷关口前移,构建“法院+N”多元解纷、多元共治、多元共享大格局,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为妥善处理涉及民族纠纷,保障壮族等民族同胞合法权益,忻城县法院在大塘法庭成立“石榴籽”调解工作室,把法律适用、民族习惯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法官+调解员+N”模式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精准对接当地党委在办理群众诉求和开展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中提出的司法需求,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让问题解决在基层。

铺就乡村治理的“法治路”

“处理案件要公正咧咯喂,一碗清水要端平哪贝侬喂……”4月18日,从忻城县壮族织锦技艺传承基地“大夫第”里传来一阵悠扬的歌声,第七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兰培文用壮汉双语,为来宾两级法院干警唱了一首朗朗上口的普法山歌。

为弘扬壮族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来宾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忻城县人民法院联合开展了“相约三月三 民族团结一家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在多项民族特色活动中,融入与山区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进一步铸牢民族共同体意识。

忻城县法院充分汲取土司制度下的法治精华并运用至工作实践中,坚持司法审判与法治宣传相结合,将宣传教育作为促进乡村和谐的有力推手,运用综治“视联网”平台打造“法庭+综治”大格局,强化法庭与各乡镇、各村屯、各社区的联动沟通,主动融入网格治理体系,构建“人民法庭进网格”法治工作新模式。此外,组织特邀调解员、网格员进村入巷开展法治宣传系列活动,充分结合壮族传统习俗,深入村屯推广“山歌”普法和双语巡回审判,常态化开展法治进农村普法活动,推动法律意识与法治理念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打牢源头预防纠纷基石。

浇灌民族团结的“和谐花”

一枚国徽,两张桌子,一个简单的巡回法庭在忻城县北更乡弄兰村的一所农家小院内搭建完成。忻城县法院在这里开庭审理一起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案。

“原告,请出示你们主张被告方支付的医疗费等费用的依据……”承办法官用一口通俗的壮语引导当事人进行举证质证。听到亲切的乡音,当事人紧张的心情缓解了不少,在法官的引导下,很快就厘清了事情的原委。庭审结束后,法官在现场接受了围观村民的法律咨询并进一步普法。

忻城县法院针对大石山区群众平时多用壮语交流的实际,大力开展壮汉双语法官人才的培养和选用工作,定期组织法官开展壮汉语水平考试,大力推行壮汉双语法庭,选树一批政治素养好、业务能力强的少数民族干警典型,让民族团结的“和谐之花”在法院常开长盛。目前,该院共有22名少数民族法官,占员额法官总人数的85%,架起法院与少数民族群众的“连心桥”,进一步提升各族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供了法院工作新路径。

“我们将继续挖掘土司法治文化之精华,把它融入日常司法工作中,深入推进打造无诉讼村屯(社区),法治赋能基层社会治理,让大石山区的各族人民更加和谐。”忻城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韦文雷说。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