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盐城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智慧矫正”体系建设

2023-08-07 13:35:47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为有效解决社区矫正监管手段单一、部门协同差、智能化水平不高等问题,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司法局以“智慧矫正”为目标,研发“盐智矫”社区矫正监管平台,初步构建越界、人机分离、重点场所、昼伏夜出、同案犯聚集、违法违规六大预警模块,实现时间、空间、人员多维度“智慧管理”;研发“RNR”教育矫正智慧平台,集风险评估、需求分析、矫正响应于一体,推动社区矫正对象从入矫到解矫全过程接受自助矫正、自我修复,实现精准矫治。

该局坚持“一事一方案,一人一专班”,围绕风险隐患产生原因、等级程度进行风险研判,常态化、多层次开展执法督导,点验人员在位、规范执法、帮扶教育等情况;率先在全省全覆盖建成社区矫正刑事执行警务辅助人员队伍,有关经验做法在全国社区矫正工作培训班创新讲坛上作专题交流。

同时,编印《社区矫正业务知识手册》口袋书,发至每一名工作人员手中;开展全市社区矫正工作业务知识考试,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在东台市等地开展警务辅助人员分级管理试点,进一步畅通职业发展通道,不断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盐城市司法局高标准建设“智慧矫正中心”,其中,大丰、亭湖、东台、建湖、射阳、盐都等地均已达到司法部验收标准;引入智慧终端,配备远程视频督查系统、自助矫正终端、心理矫治终端、智能语音电话汇报系统、VR等设施,着力构建“管理智能化、矫治精准化”的“智慧矫正”模式。

该局根据社区矫正对象性别、年龄、心理特点、健康状况、犯罪原因、犯罪类型、犯罪情节、悔罪表现等情况,建立46类犯罪类型教育库、65类通适性教育库、近4000集线上教育视频,从结构性面谈、心理测评、风险评估、自动生成矫正方案、个性化教育资源匹配到自助学习考评督查,实现网上全流程精准化、专业化“智慧矫治”;制定下发《盐城市特殊人群职业技能培训实施方案》,实施“筑巢回归”工程,为无业、就业困难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助其顺利融入社会。

张立稳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