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南阳卧龙推动法律援助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08-07 13:07:33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近年来,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围绕“建强副中心,卧龙成高峰”这一主题,聚焦省、市、区重要部署及中心任务,推动法律援助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南阳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今年2月,卧龙区司法局召开“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动员会。会后,该局通过座谈、讨论、授课、辩论等方式开展法律援助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律师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该区法律援助中心统筹调配全区100余名执业律师,建立法律援助律师库,根据律师本人申报的擅长案件类型进行案件指派。同时,对律师库实行动态管理,对承办案件不积极、不合格、被受援人投诉查证属实、有违法违规情况、无正当理由拒绝指派的法律援助律师,取消其入库资格;将法律援助律师每年承办案件总体情况通报主管司法行政机关;修订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评价标准,落实质量跟踪反馈及考核评价制度,号召法律援助律师参加“争做诚信窗口单位”活动,进一步提高律师业务素质和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

工作中,卧龙区法律援助中心坚持优中选优,从法律援助律师库中挑选业务能力强、品德优秀的律师参与法律援助值班工作。同时,建立法律援助服务平台,健全完善“点援制”,变律师被动指派为受援人自主选择,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预约服务、流动服务和网上便民服务,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此外,卧龙区还在区法律援助中心、法院、检察院、信访局设立值班室,建立法律援助律师团微信群,着力打造“一人值班、全网服务”体系,实现线上、线下法律援助定点服务与网络对接服务平台互通,在法律援助案件统一受理、统一指派基础上,兼顾受援人需求,指派具有相关专业优势的律师参与法律援助工作。

卧龙区法律援助中心持续推进法律援助惠民生工作,推动“应援尽援”向“应援优援”转变,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该中心设立便民服务窗口,为农民工、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军人军属等群体申请法律援助开辟“绿色通道”,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提供预约上门服务,做到“当日受理、当日指派、优先办理”。同时,全面推行法律援助服务事项“网上办”,实现不见面受理审查、审批指派;推行诚信承诺制,实行容缺办理,进一步缩短法律援助受理审查时限;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社区、乡村、学校、企业,宣讲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有关法律规定,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法律援助工作的知晓度。今年以来,卧龙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发放法律书籍3000余本,覆盖群众3万余人。

薛静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