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青海开展首届“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训

促队伍更专业 助服务再升级

2023-08-07 12:55:20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鹏

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是全国“八五”普法规划确定的4个专项任务之一。

近期,青海省司法厅组织开展了全省首届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训。68名基层“法律明白人”骨干覆盖了青海省所有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通过4天紧张而充实的学习,学员们学思颇多、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将把培训成果运用到实践中,不断提升基层乡村(社区)依法治理水平。

高位部署

确保培训实效

2021年11月,中宣部、司法部、民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全国普法办公室印发《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试行)》,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

2022年初,青海就贯彻落实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作出安排,各地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培训力度,全省“法律明白人”网校建成试运行,“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有效、扎实开展,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全省已遴选建档“法律明白人”11231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有序推进。

在前期对各市(州)“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今年6月,青海省司法厅印发通知,明确全省八市州司法局各1名带队人员,68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各1名“法律明白人”,共76人接受培训。

高位部署确保培训能够具有典型性、示范性、成果性,培训成果能够惠及全省“法律明白人”队伍。“通过学习使我受益匪浅,今后我将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为身边群众化解纠纷、做好服务,用学到的法律知识为这片土地贡献力量。”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约改镇格欠村党支部书记尕玛久美说。

培训开班式明确,要打造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队伍,带动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帮助群众提升法治素养,用法治方式推动解决问题,有效预防和减少基层矛盾,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是此次下大力气组织大家学习培训的主要目的。

内容丰富

提升专业水平

培训严格按照要求和既定目标,坚持“学用结合、学用互促”的教育理念,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人民调解中法律运用、民法典与民事纠纷调解等贴合基层“法律明白人”日常工作实际的课程,帮助参训学员进一步拓展培训成果,更好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基层依法治理中的作用,带领群众走好新时代基层法治建设道路。

培训中,青海省司法厅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民法典相关知识、“法律明白人”实务技巧等纳入学习安排,并结合现场教学,丰富培训内容,确保理论实践相结合。

来自青海省委党校、省社科院的专家教授和地方司法局、基层司法所实践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围绕党章及相关法律知识进行专题授课,并就新建的“法律明白人”网校日常使用操作进行专项辅导,进一步提升队伍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

此外,培训班利用晚自习时间,学习全省“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围绕“六问”开展座谈,以学增智,学以致用。

“作为村里的‘法律明白人’,我在深感荣幸的同时也越发感觉到自身专业知识的匮乏,这次培训内容丰富,我实实在在地学到了东西,学进了心里。只有在内心深处真正认同和信仰法律,才会自觉维护法律权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倒淌河镇哈乙亥村“法律明白人”公保加说。

形式活泼

拓展工作方法

为增强培训针对性、趣味性、参与性,此次培训将现实调解案例搬进课堂,以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真实调解案例为引,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基层“法律明白人”日常工作侧重点和工作方法。

6月26日,参训学员共同前往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西宁市湟中区共和镇苏尔吉村进行现场观摩,参观学习苏尔吉村“以法治为本、以德治为要”先进工作经验。

在西宁市城北区法治文化体验馆,学员们体验了法治教育互动系统、以案释法“魔镜墙”、VR模拟体验设备等先进法治宣传设备,观摩了当前青海省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成果。

“在当好‘法律明白人’的同时,我不仅要做好法律宣传、矛盾调解等工作,还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带动影响身边人学习法律知识,让遇事找法成为大家的习惯和自觉。”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大武镇雪山路南社区副主任牟卓玛说。

阔步新征程,昂首奋进中。

青海省司法厅将以实施“八五”普法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建强全省“法律明白人”队伍,打造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队伍,有效预防和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努力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