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重庆南川送法下乡播下法治种子

院坝讲法为村民送上“法治大餐”

2023-08-07 12:47:40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战海峰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刘敏

为助力乡村振兴,7月17日,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联合南城街道、重庆大学法学院走进南城街道三汇村,开展“助力乡村振兴,送法下乡”普法宣讲活动,打通基层普法“最后一公里”。

三汇村是全市正在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其地处国家5A级旅游景区金佛山西坡脚下,村内植被丰茂、风景秀美,近年来依托乡村旅游,村内已发展农家乐及旅游产业商户上百家。

乡村振兴,离不开法治。普法活动分为干部普法组和院坝宣讲组两个宣讲团队,分别在三汇村公共服务中心会议室和重塘院坝进行。

干部普法组宣讲人员由南川区南城司法所、重庆大学法学院“援梦新时代”实践团成员、三汇村法律顾问等组成,宣讲对象为三汇村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法律明白人”等30余人。宣讲团成员重点围绕土地承包法、民法典、食品安全法等基层干部最为关注的法律问题,并针对农民在土地流转、农家乐经营、家庭财产继承中经常遇到的法律问题和纠纷,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详细讲解相关法律条文规定以及法律风险防范等,党员干部听得津津有味,遇到不懂的法律难点,还现场进行咨询,学法积极性普遍高涨。

重塘院坝组宣讲人员由重庆大学法学院研究生院学生、南川区司法局普法志愿者等组成,宣讲对象为三汇村11组农户代表、重塘院坝附近村民等60余人。宣讲团成员宣讲了民法典关于相邻关系、婚姻家庭方面的法律规定,基层治理中的村规民约、社会道德及公序良俗等方面的法律原则、政策规定及道德规范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解读了关于物权、土地经营权、婚姻家庭、男女平等及继承、遗嘱等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倡导广大村民树立遵纪守法、尊老爱幼、邻里团结的良好风尚,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法治大餐”。

村民听得意犹未尽,宣讲结束后,他们纷纷围绕土地流转等法律问题,一个接一个进行现场提问,宣讲团成员热心为其解答,并与村民亲切互动。

“院坝讲法形式很好,让村社干部和村民明白了土地承包、土地流转及民法典关于婚姻、继承等方面的法律规定,解决了基层干部在工作中的法律困惑,给村民播下了法治的种子。”三汇村党委书记王雪文感慨地说,随着旅游大项目大企业入驻,三汇村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如何规范和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是三汇村接下来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希望各部门多来三汇村宣讲法律和出谋划策,共同推进三汇和美乡村建设。

据了解,接下来,南川区司法局将继续组织律师、司法所骨干、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深入村社农户院坝,持续开展“送法送知识送服务下乡”活动,切实提高村居干部法治水平,增强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正确依法办事、依法维权,促进民主法治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