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治引领自由贸易港扬帆起航

海南构建“线上+线下”自由贸易港法大普法格局

2023-08-07 12:44:30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这是一部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法规,将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土地开发、保护和利用提供法治保障……”近日,在海南“筑梦公益 普法先行”暨自贸港法律法规普法云直播过程中,法律专家正在解读《海南自由贸易港土地管理条例》。

6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施行两周年。两年来,海南坚持“法治护航,普法先行”,持续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及配套法规宣传,线上线下密集“说”法,着力打造“大普法”格局。

“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核心任务和关键所在。”海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王磊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施行以来,省司法厅、省普治办坚持守正创新、多措并举、部门联动,紧扣构建完善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全方位、多形式、立体化开展普法宣传,在全省上下掀起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热潮,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打好普法主动仗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自2021年6月10日起施行,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原则性、基础性的法治保障。

据了解,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实现了对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治建设的初步“奠基”,对于推动建立以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基础,以地方性法规和商事纠纷解决机制为重要组成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具有重要作用。

两年来,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24件自由贸易港法规,重点围绕促进改革创新、生态环境保护、民生和社会治理等方面作出创新性制度安排,高效有序推进自由贸易港法规体系建设,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蹄疾步稳、有力有序。

省司法厅、省普治办加强统筹指导,充分发挥普法统筹协调作用,将宣传贯彻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及其配套法规,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和普法依法治理年度工作要点,列入省级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年度任务清单,纳入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考核指标,积极推动普法责任落地落实。

2021年以来,省司法厅、省普治办会同省委宣传部相继制定印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普法宣传实施方案》等文件,对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相关普法宣传活动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各市县各有关单位扛起责任,抓好各项普法宣传任务。

记者注意到,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全省各市县各有关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共同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宣传活动常态化、制度化、阵地化,将法治宣传成果转换为推进海南全面依法治省进程的源源动力,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奏响普法协奏曲

2022年12月8日,海南在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开展宪法、民法典、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进重点园区宣讲活动,让企业熟悉和运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及其配套政策法规,优化重点园区法治化营商环境。

两年来,省司法厅、省普治办积极整合国家机关普法资源,组建了由127名法学专家、法律实务工作者组成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普法讲师团,精心设计开展了宣讲“五进”(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自贸港法微课堂”、“筑梦公益 普法先行”暨自贸港法律法规普法云直播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强、实效性强的普法宣传活动。

“这些普法活动探索构建了‘政府—高校—社会’全体系链式普法工作方式,充分挖掘了国家机关的普法潜能,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制,推动‘大普法’格局有力构筑、不断拓展。”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郑勇说。

据了解,海南省司法厅、省普治办推行“谁立法谁普法”,邀请相关法规起草单位、立法机构相关人员开设“自贸港法微课堂”,对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及其配套法规进行解读,累计受众超200万人次;开展普法宣讲进重点园区活动3次,共有22个国家机关派出工作人员,面对面地为100余家企业解难纾困。

此外,省司法厅、省普治办连续两年开展“筑梦公益 普法先行”暨自贸港法律法规普法云直播,组织28个国家机关和社会专业力量参与其中,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教育,深受网友欢迎——2022年开展的21场直播,线上线下观看人数累计超过719万人次。

全省各市县司法局、普治办同样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及其配套法规的普法宣传当作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工作来抓,结合辖区实际,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活动方案,统筹推进实施,通过举办法治书法展、法律集市、普法琼剧等方式,让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走入千家万户、走进群众心里。

线上线下齐发力

近年来,在拉条幅、发传单、办讲座等传统普法模式之外,省司法厅、省普治办不断创新、拓展新媒体平台法治宣传的新形式,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海南自贸港法宣传,让普法工作更“接地气”、更“聚人气”、更“有生气”。

“自贸港法微课堂、普法云直播活动之所以备受欢迎,主要是内容与受众息息相关,这种娓娓道来的方式也更易被接受。”郑勇说,每一期自贸港法微课堂、普法云直播活动的内容均由各成员单位提前筛选,由法学专家、公职人员等嘉宾以介绍法律常识、回答网友提问等方式进行解读。

省司法厅、省普治办坚持线上线下宣传并举,有效地扩大了受众面,切实提高了群众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和法治实践的参与度。

据介绍,海南做实“线上”宣传,利用海南智慧普法云平台,开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学习专题,组织全省各级国家工作人员线上学法考法;依托“法治海南”融媒体普法平台,组织网络平台对“自贸港法进重点园区”等活动进行直播;举办网络知识有奖竞答、积极开展自贸港法“三微”作品征集评选;发挥“海南普法”公益短信平台作用,累计向全省手机用户推送自贸港法等普法短信1.53亿条。

与此同时,做好“线下”宣传,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以及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设置“自贸港普法留声亭”,依托市县街心公园搭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治主题公园”,借力小品、舞蹈等艺术载体开展巡演,有效提高干部群众对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及其配套法规的知晓度。

2022年,省司法厅、省普治办开展“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点领域提炼的一批优秀典型案例,为实现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最大化发挥重要作用。

2023年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省司法厅、省普治办将继续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深入推进全省“八五”普法工作落地落实,不断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持续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及其配套法规深入人心,以法治力量护航海南自贸港建设。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