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记者探访:山东公证服务创新实践

以减证便民为主线不断优化服务释放法治惠民“红利”

2023-08-07 11:05:31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昊 姜东良

近年来,司法部大力推进公证减证便民,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引导公证机构开展了哪些具体实践?

近日,《法治日报》记者走访山东省济南市、青岛市多家公证处后发现,山东省公证机构围绕群众切身利益、民生福祉和急难愁盼,既有优化服务措施的创新,也有为民办事的坚守,通过优质服务不断释放出法治惠民“红利”。

创新便捷服务利民

“‘带押过户’真是太方便了,能帮客户省下大笔交易费用。”

“‘带押过户’中,公证服务为各方建立了互信的桥梁。”

……

近日,记者在济南、青岛多家公证机构采访时,遇到多位来办理公证的当事人提及“带押过户”服务。山东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董敬贵向记者介绍了这项创新举措。

在公证机构参与的房产“带押过户”交易模式下,公证机构将提存业务、委托公证和公证代办等一系列公证业务组合,“二手房”卖方不必按传统交易模式提前筹措资金为房产解押,而是由公证处设立专门、独立的提存账户,买方将首付款、买方银行将贷款打入提存账户后,办理房产过户业务。过户完成后,公证机构按照约定将提存款分别打给卖方和卖方贷款银行,保证了各方资金和交易安全,还为当事人节约了交易成本和交易时间。

山东省司法厅积极与省自然资源厅多次沟通协调,就公证服务不动产“带押过户”服务模式和业务办理流程达成共识,并联合七部门印发通知,推动公证参与不动产“带押过户”登记服务。平均每笔业务为群众节约交易时间7个工作日、节约交易成本1万余元。

在济南市齐鲁公证处,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两笔通过“带押过户”业务防范交易风险事例。其中一笔业务中,买方将首付款提存后,交易房屋被查封,公证处通过政务大数据获取相关信息后,及时通知交易各方保护了各方权益。

“今年以来,全省公证机构共办理‘带押过户’公证服务3000余件,提存交易数额达34.5亿元。”董敬贵介绍说。

在济南市泉城公证处的公证服务窗口,公证员向记者演示了山东省公证领域另一个大数据便民服务创新应用——“区块链+公证”。当事人进行人脸识别授权后,可查询个人身份信息、不动产信息、社保等30多项政务大数据。记者注意到,这项创新还注重个人信息权利保护,数据调用实时留痕,当事人在手机端即可查看。

泉城公证处主任赵毅告诉记者,公证处通过与济南市大数据局合作,推出“泉城链”公证便民服务平台,当事人授权后能在平台上获取的政务信息不再需要当事人提供原件,实现部分公证事项“零证明”办理,同时大幅缩短办证审核时间。此外,当事人还能随时查询电子公证书,方便当事人保存、使用公证书。

记者了解到,公证机构这些便民服务的设计和应用,离不开近年来司法部不断推出减证便民措施、山东省司法厅探索深挖公证服务潜力的政策支撑以及以公证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解题”思路。

为使公证服务更加便捷高效,近日,司法部梳理规范33类81项公证事项后发布指导意见,进一步减少非必要证明材料116项。山东省司法厅编制各类公证事项所需要的37类114项证明材料清单,坚持清单之外无证明。

司法部推进学历、学位、机动车驾驶证、纳税状况公证事项“跨省通办”。山东省司法厅积极打通多个部门数据壁垒实现大数据共享,6大项共27小项常用公证事项确定为全省通办事项。

“公证+签证+认证”“继承公证+公积金提取”“公证+不动产登记联办”……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公证机构还通过多方合作拓展便民服务,让“公证员跑”“数据跑”的优质服务代替“群众跑”。

坚守优质服务惠民

在青岛市琴岛公证处,记者遇到一名王姓房产中介经理来为一笔房产交易办理公证事项。

这笔交易中,一对夫妻于今年3月与买方达成协议,此后中介公司发现夫妻双方婚姻已存在裂痕,双方因交易款项先进入谁的账户、款项如何分配达不成一致,男方未在约定时间办理委托售房公证手续,交易进程陷入停滞。

眼看房屋过户履约时限临近,琴岛公证处副主任阮军和助理了解到情况后当起了家事调解员,缓和双方激烈的情绪后,详细解释法律规定,又为双方制定了公证提存的解决方案。

“公证处建议男方配合完成公证,售房款由公证处提存保管,完成交易后再商量分配比例。公证处居中的解决方案得到了双方认可,为他们避免了承担数十万元高额违约金的风险。”王姓房产中介经理说。

“公证服务贴近民生福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多为群众办一件公证,就可能为社会减少一件难解的法律矛盾和纠纷。”采访中,多位公证机构负责人向记者谈及了公证服务预防矛盾纠纷的作用。在他们看来,将公证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能更好促进社会治理。

要将优质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就要解决公证资源分配不均衡、供给不足等问题。近年来,司法部持续推动优质公证资源均衡配置,扩大公证机构执业区域至省域。部署开展“公证进乡村”活动,在乡镇(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设立公证咨询联络点12万余个。山东省司法厅先后推出10余项措施,鼓励和引导公证机构走基层、进社区、进企业、进医院,着力为群众提供便捷的公证法律服务。

要问青岛市市中公证处在哪儿,可能会有不同的答复。为方便群众就近办证,经山东省司法厅批准,市中公证处设立了多个便民公证室,位于江苏路的公证室就是其中之一。记者在江苏路的青岛历史建筑群中找到一栋三层小楼,公证室设在一楼,不足50平方米。

20世纪八九十年代,市中公证处曾设在这里。对于这片老城区的许多老年人而言,这里才是他们熟知的公证处。

由于公证工作发展的需要以及群众需求的增加,市中公证处搬离时,几经争取将江苏路的公证室保留了下来。仅有的两名公证人员管晓群、郭菲菲已坚守了10余年。对于来办理公证的老年人而言,在这里得到的除了公证书,还有倾听、安慰和帮助。

开展“一村(居)一公证员”服务、建立青年服务队、开展远程视频公证、提前上班延时下班、365天“全年无休”……除了增设便民公证室,记者采访的多家公证机构还围绕群众所需增加了许多便民服务。

山东省司法厅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全省共办理便民公证事项近两万件,服务低保户、五保户500多户,节假日及双休日办证1.2万余件,受益人数达40余万人。全省162家公证处中已有82家公证机构支持远程视频公证服务。2022年以来,提供远程视频公证服务1.9万余件。

探索服务释放潜力

如何发挥公证服务优势和潜力,使群众获得便捷高效服务的同时,让公证服务在法治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开展了许多探索实践。

山东省司法厅探索“司法+公证”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新模式,这种模式充分维护被害人和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提高和解达成率,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此外,公证服务还在送达、取证、调解、保全、执行等环节参与法院司法辅助事务,目前山东省已有66家公证机构参与试点。

离异家庭儿童探视问题是法院执行的难点,齐鲁公证处与法院联合探索“第三方介入式探视”模式。金融及衍生纠纷案件数量增长,该公证处与法院联合推出公证诉前调解解纷模式。

致力于用非诉法治化方法解决养老服务的痛点,青岛市黄海公证处向群众提供包括生前预嘱、意定监护、财产照管等项目的体系化涉老公证服务。该公证处还联合青岛市多家公证处、律师事务所共同成立了非营利性、开放式的综合家事服务机构——青岛联合家事法律服务中心。

“公证服务是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非诉路径。黄海公证处正探索将公证服务与多种服务相结合,为群众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公证方案’。”青岛市黄海公证处主任张红光说。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