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

绘就塔河岸边为民服务亮丽风景线

2023-08-01 10:20:50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张娅萍

“民法典与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您看下这个宣传页……”7月2日一大早,地处塔里木河上游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司法局工作人员,就把普法的“摊位”摆在了该师的十团昌安镇“巴扎天”,向居民发放民法典宣传资料,耐心解答群众的咨询。

这是该局组织机关党支部党员干警和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组成志愿服务队,开展送法志愿服务暨民法典进社区普法宣传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一师阿拉尔市司法局聚焦党的建设重点任务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积极探索推动党建与司法行政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党建+”模式,努力增强基层组织和群众的法治观念,积极延伸公共法律服务触角,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法治红利。

第一师阿拉尔市将法治乡村建设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以团(镇)、乡为基础,构建“立体式”法律服务阵地。为建设和完善高效务实、方便快捷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该局以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为契机,在全师20个团(镇)乡、街道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公共法律服务新阵地。

以党员为骨干,创建留得住的“草根式”法律服务队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司法局将党员作为“法律明白人”重点培养对象,目前已培养“法律明白人”1348名。实行“网格化”布局,一个网格至少有1名党员“法律明白人”参与法治宣传、矛盾纠纷化解、村情民意收集、涉法事项代办等工作,使群众“不出连”就能找到“法律帮手”。积极打造品牌人民调解组织,建立团、连(社区)级人民调解员队伍,每个团配备人民调解员3-5人,优先从党员中配备,调解员每年参加上级法治培训不少于2次,不断提升化解矛盾纠纷的水平和能力。同时,在党员“法律明白人”等中选树一批“法律服务标兵”“金牌调解员”,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勇争一流。

今年上半年,该师市各类调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090次、预防各类纠纷607起、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024件,调解成功3999件,调解成功率99.4%,涉及9091人,协议涉及资金1.26亿元,有效减少矛盾纠纷风险隐患,为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八五”普法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司法局组建一支由司法干警、律师、返乡大学生、人民调解员和“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共同组成的党员普法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志愿者们走基层、进校园、入企业,面对面参与法治宣传,将法律知识送到职工群众“家门口”。组织开展“‘典’亮生活、法润塔河”民法典主题法治文艺汇演、乡村振兴文艺巡演、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等大型文艺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

2021年以来,该师市司法行政系统组建党员干部、公职律师、公证员、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法律助企队伍,深入经开区开展“法治体检”“企业家学法”“送法进园区”等活动,及时提供劳资纠纷、合同纠纷、土地征收等方面的法律政策咨询和宣讲,举办法律专题讲座千余场次,受教育人数16万余人次;为67家中小微企业进行“法律体检”,提供法律咨询18000人次,提出助力生产经营“体检报告”700条,为助力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