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宁津“一站一院一中心”为群众纾困解忧

2023-07-26 13:11:20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平妮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秦媛媛 张昱轩

今年3月,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杜集镇崔家村扬水站与村民张某发生经济纠纷,此后张某一直阻挠扬水站扬水,极大影响了周边村民的正常灌溉。该村网格员将问题反馈到“解忧小院”后,轮值院长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镇、村干部实地了解情况。在多方的努力下,“解忧小院”不仅让村民当日用上了水,还通过释法说理讲情促成扬水站与张某的矛盾纠纷得到妥善化解。

打造高效能社会治理中心、“解忧小院”“纾心驿站”等平台,让矛盾纠纷和群众诉求实现“一站式”解决,是宁津县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宁津县积极探索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新路径,以“一站一院一中心”为载体,95%以上的矛盾纠纷在镇、村两级得到有效化解,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整合资源凝聚服务合力

如何以最便捷通道、最快速度为群众纾困解忧?宁津县以“一元统领,多治融合”为理念,在县级建立高效能社会治理中心,整合综治、公安、信访、司法、大数据、12345市民热线等34个部门治理资源,明确60个“吹哨报到”责任单位,推进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突出问题联治、应急处置联动、群众工作联管、基层平安联创。调解员、法律顾问、心理咨询志愿者3支专业队伍长期入驻,镇村(社区)干部、网格员、乡贤、五老、“两代表一委员”、群众思想政治工作队6支队伍弹性入驻。

同时,培育“老崔访调室”“小朱热线”等15支品牌调解团队,建立了29人的专业心理咨询队伍,26名法律顾问、35名政法干警担任“法治领航员”,凝聚服务群众合力。

在镇(街)及村(社区),宁津县建立覆盖12个乡镇(街道)、9个城市社区的“一站一院”矛调平台:在乡镇打造“解忧小院”,将综治、网格、司法、信访、民政、民生热线、便民服务等12个部门职能一院整合,实现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服务目标;在城市社区设立“纾心驿站”,将基层党建、矛盾调处、民生服务、协商议事、心理疏导、法治超市、志愿公益等十大功能一站融合,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领域、全天候服务。

依托“一站一院”主阵地,宁津县各镇街结合实际积极创新基层治理路径,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其中,柴胡店镇王世英社区探索开展“五项微治理”行动,通过实施以微谈话摸清家底、微队伍守护平安、微心愿畅通诉求、微调解化解心结、微活动提升意识为内容的“五微工作法”,收到了“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群众满意”的效果,充分激发了乡村自治活力。时集镇打造问题线索收集站、信访矛盾调解站、智慧指挥调度站,创建“集时办”调解品牌,形成具有当地特色的乡村善治模式。

线上线下听民意解民忧

“走,参加夜话会去。”

“好的,正好我有个问题想跟村干部交流一下。”

……

老石碾、小马扎,我说你听,我问你答,从柴米油盐到村情国事、从人居环境到乡村振兴、从干部“端菜”到群众“点菜”……在大柳镇中陶村“柳下夜话”活动现场,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面对面交流,拉家常、商农事、讲政策、谋发展,架起了干群互动的平台。

听民意、解民忧。宁津县开通“线上+线下”渠道,线上依托网格治理、民生热线、网上信访、“微连心”小程序等平台收集办理群众诉求;线下在“一站一院”设立说事拉理厅,建立“周说事、月议事”机制,通过“马扎议事”“柳下夜话”等形式集中听取民意。

2022年9月,居民刘女士找到宁城街道康宁社区“纾心驿站”,称其所就职的企业拖欠员工工资。轮值网格员李永涛如实记录其诉求后,作为“首接责任人”第一时间与该企业负责人进行联系,并实地了解具体情况。发现矛盾根源的李永涛经过多方奔走和努力,帮助刘女士与企业负责人在“纾心驿站”达成一致协议,企业负责人将拖欠的工资如数交给刘女士,双方握手言和。

无论大事小情,群众有了诉求,就要一办到底。宁津县专门建立院(站)长负责、首接责任、限时办结、联席会议、协作会商五项机制,由乡镇(社区)班子成员轮流担任院(站)长,牵头负责“一站一院”全面工作;首接责任人对来访群众诉求一包到底;对简单诉求即接即办,一般问题3日内办结,复杂问题20日内办结;县、乡、社区均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席会议,推动进驻部门协调配合,促进群众诉求有效解决。

闭环处置风险源头预防

为切实将矛盾纠纷发现在苗头、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当地,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宁津县建立“9+12+1017”社会治理风险感知体系,充分发挥1017个基础网格的前端“探头”作用,12个乡镇(街道)“解忧小院”全面吸纳社会矛盾,9个城市社区“纾心驿站”集中受理群众诉求。对矛盾纠纷实行“三色预警、四级处置”:“简易矛盾纠纷”由网格员排查发现即时办结;“一般矛盾纠纷”黄色预警,由“一站一院”组织人员一站式调处;“复杂矛盾纠纷”橙色预警,由县级平台协调部门力量推动解决;“重大矛盾纠纷”红色预警,由县级领导主持,县直部门、乡镇(街道)、专业调解力量协同化解。

截至目前,全县网格员排查化解“六小问题”25761件,全部第一时间介入解决,有效避免问题上行、矛盾升级;共发布预警1262条,全部按期化解销号。

同时,宁津县还定期对辖区民生诉求、矛盾纠纷、信访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每月形成分析报告,做好风险源头防范,实现“网格前端感知——‘一站一院’处置——综合分析预警——治理效能提升”工作闭环,群众诉求按期办结率、办结满意率均达99.9%以上。

“通过搭平台、聚合力、防风险,让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化‘烦心事’为‘暖心情’,止纠纷于萌芽、防风险于未发,让群众在社会治理质效的持续提升中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强、满意度更高。”宁津县委书记高善玉说。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