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铜陵“跑办代访”由“点”及“面”

2023-07-26 12:42:07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天娇

又到一年梅雨季。虽然连日来降雨不断,但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东联镇毛桥村村民没像过去一样紧张“天气脸色”,担心农作物被淹了。

“以前村里的沟渠杂草淤泥堵塞严重,旱季无法蓄水、雨季无法排灌,导致农作物减产,后来在村干部‘跑腿’下,已经完成了清淤工程。”随着沟渠恢复畅通,村民们对今年的收成增添了信心。

村民有事动嘴,干部勤快跑腿,在东联镇已经成为一种新常态。自去年5月起,铜陵市义安区开始在东联镇试点成立“村干部跑办代访中心”,将接访工作下沉、为民服务前移,积极构建起“主动下访、干部代办”的新型信访问题化解机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目前,铜陵市委政法委将“跑办代访”作为基层治理创新,正在全市范围推广。

收集议题干部代访

“5月5日9点,东联镇‘村干部跑办代访中心’在永丰村部公开接访,书记、镇长及其他班子成员参加……”去年5月2日,东联镇政府在官方微信号张贴“接访公示”,吸引了村民广泛关注。

这是“村干部跑办代访中心”首次亮相,第一站落户永丰村,同步公示的还有村干部前期走访收集到的两个接访议题:永丰方家老圩塌方安置小区前新建组组通和永丰街道老村后新建排水涵管。

对于公开接访,村民们并不陌生,但是带着议题“有备而来”还是头一回,谁来议、怎么议、如何落实,大家并不清楚。

三天后,答案很快揭晓。当天,镇四大班子负责人,镇相关部门、站所负责人等悉数到齐。在镇村两级动员下,与议题利益相关的村民以及其他需求的村民纷纷前来村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受邀现场监督。

永丰村书记王峰在大家好奇的目光中走上台,打开了精心准备的PPT。由他代替村民先行反映问题,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详细介绍了安置小区交通不便以及老村排水沟年久失修等问题,村民代表之后作补充说明,参加人员共同分析、探讨解决办法、表决解决方案。当月,组组通和排水涵管新建工程开工,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跑办代访中心’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东联发展,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对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会以最快的速度拿出解决方案。”东联镇党委书记江兵说。

村民有呼声村干部代访,村民有难题村干部跑办,一时间“跑办代访中心”的名声在全镇各个村里传开了。

“逢6必访”直插现场

随着“跑办代访中心”投入运行,村民们注意到,这个中心是“可移动”的,会在村与村之间流动办公。

“我们有镇综治中心固定值班接访,之所以成立‘跑办代访中心’,就是为了延伸服务触角。”东联镇镇长黄一伟向《法治日报》记者解释说,村干部平时最了解群众需求和诉求,也最掌握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很多小问题在初信初访阶段没有妥善处理会演变成大问题,而将镇综治中心延伸到村居、社区并设为流动点,可以激发村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在家门口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跑办代访中心”应运而生,一整套运行机制也随之建立。东联镇在镇级设立“村干部跑办代访中心”、13个村(居)建立村级综治(群众)工作服务站,全天候接待群众反映问题,每日梳理问题清单。结合村干部走访反映情况,按照问题“轻重缓急”程度,每月初确定一个主题村。

每月6日,由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队到村听问题。当日“村干部跑办代访中心”改为“流动”入村,由村书记代理反映诉求,群众进行补充,之后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了解实情,决定解决方案。每月16日,中心到村推进,由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站所主要负责人直插现场,查看问题处理进度,再次听取群众建议,调整完善方案,镇纪委全程跟踪督办。每月26日,中心到村回头看,主要查看工程质量和办理结果,走访调查群众满意度,并进行总结提升。

“我们采取‘逢6必访’模式,从议题的提出到落实全程跟踪推进,一竿子插到底不松劲。”东联镇党委委员、政法委书记陈江伟说,各个环节设置不搞复杂花哨,把群众诉求是什么、涉及的问题和群众利益有哪些、村里计划怎么解决、解决问题需要多少预算、牵头部门和负责人是谁等说清楚、说透彻,说了要算,决定了就要干,干就要干好、干得有效。

首问负责“一管到底”

长河村3250米长路段完成道路亮化;永新社区安置房外墙空鼓脱落得到了维修处理;联合村主干路与竹丝湾自然村的转弯处道路塌陷路面得到加固拓宽……

在“村干部跑办代访中心”的办结清单上,已经为13个村(社区)32件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圆满画上“句号”,包含道路建设、绿化亮化、沟渠清淤、安全隐患排除等事项,涉及群众生活方方面面。

“‘村干部跑办代访中心’是镇村两级党组织为民办实事的担当体现,既保证了镇村干部对群众诉求‘一口清’,又架好了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党群关系更加密切。”经常参加中心接访的义安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周坚德说。

为了确保中心蓄足动力、长效运行,东联镇定期组织培训,邀请法律、心理等方面的专家为镇党政班子成员、部门站所负责人和村两委干部授课,提升镇村干部依法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对“村干部跑办代访中心”进行年度绩效考评,组织村居进行擂台大比武,对开展“跑办代访”工作成效突出的村居予以表扬奖励。

中心还进一步优化“代办代跑”服务,与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局及兄弟乡镇建立了24小时沟通联系绿色通道,对反映的不属于该行政区域内或不在镇级管理权限范围内的事宜,坚持“首问负责制”,帮助反映问题群众妥善处置好相关问题,保证“一管到底”,有效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