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阿勒泰优化司法服务为法治化营商环境添劲助力

2023-07-24 16:53:41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李慧玲

“法治体检”精准把脉开良方、“绿色通道”为涉企案件办理“一键加速”、数字公安便民服务再升级……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不断规范政府行为、优化法律服务,在知识产权保护、重大项目评估、执法司法协同保障等方面推出多样化、多层次的法律服务,用法治引领护航营商环境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力。

“员工在未履行请假手续离岗期间受伤如何处理”“企业公章保管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近日,在富蕴县“法治体检进企业 助企纾困促发展”活动中,法律咨询专家团律师聚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帮助企业完善法治结构等需求,与企业负责人就经营中遇到的涉法问题进行交流,为企业在如何加强法治建设、增强法治思维、强化法治保障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常态化开展“法治体检”活动,组织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企业开展法律服务。“‘望’企情、‘闻’需求、‘问’困难、‘切’要点,全面分析企业法律需求和风险点,量身定制法律意见书,增强企业风险防范能力。今年以来,我们共为114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帮助解决问题89个。”阿勒泰地区司法局副局长亚里坤·斯低克说。

合同签订阶段、履行阶段的法律风险如何防范?企业内部管理及用工方面存在哪些法律风险?困难职工如何申请法律援助……近日,阿勒泰市阿勒泰雪都文化演绎有限责任公司的员工聆听了一堂普法课。

“讲的都是我们想听的,太实用了。企业各类合同风险防控、工伤侵害赔偿、女性职工劳动保护等问题,一直是我们比较疑惑的,法官和律师们就为我们送来了‘普法大礼包’。”该公司员工王新利说。

“法治智囊团”帮助企业遇事“找对门”,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法律支持和服务;“法企连心”法官工作室,打通司法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警企恳谈会”,共商警企警民合作,护航平安建设。阿勒泰地区政法部门依法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全力做好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为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发挥法治之能、贡献法治之力。

“我们公司刚成立不久,亟须加强规范管理,特别是与游客签订合同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才能尽可能规避风险?”在阿勒泰“温暖雪都——检企共建工作站”,阿勒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在开展法治宣传时,涉旅企业负责人向检察官咨询。

据了解,阿勒泰市成立了由当地财政局、司法局、税务局、工商联等14家成员单位组成的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以“真监督”“真评估”促使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在打击犯罪、保护知识产权、法律咨询等方面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据介绍,阿勒泰地区政法系统将加强各部门之间团结协作,把依法保障、平等保护企业作为服务大局的着力点,优化司法服务,努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发展,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添劲助力。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