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苏州吴中打造律师行业党建品牌

引领律师守初心筑忠诚做表率惠民生

2023-07-24 16:37:47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国锋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齐笑 周淑瑾

“非常感谢法律援助工作站和普律师的帮助,我这么快就拿回了辛苦钱。”近日,受援人孙某专程来到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对江苏日易律师事务所的普小凯律师提供的法律援助表示感谢。

这是吴中区司法局引领辖区律师队伍发挥专业优势,践行为民办实事,把法律服务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和群体中去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吴中区司法局积极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通过党建引领筑根基,加强政治建设,深化党员律师队伍管理,打造律师行业党建品牌,引领广大律师守初心筑忠诚、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惠民生,为吴中高水平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吴中区成立了律师行业党委和律师行业纪委,为各律师支部选优配强党建指导员,局党组成员和业务骨干分别挂钩律所党支部,定期到各所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推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向规范化发展。

吴中区还积极指导律所成立党支部,培养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党务工作者队伍。同时,制定青年律师培养计划,健全青年律师业务帮扶机制、成长激励机制,组织理论调研、交流学习、青年律师训练营等活动。

“很荣幸参加了区司法局组织的青年律师训练营,活动内容特别丰富,使我增长了知识、锤炼了品格、拓宽了视野、提升了能力。”参加了吴中区第一届青年律师训练营的许雪莹律师感慨道。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吴中区现有律师事务所34家,执业律师435人,党员律师126人,党员律师占比29%。这样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律师队伍,在优化服务中尽显职能。

在党建引领下,吴中区坚持把惠民助企、社会公益、双拥共建作为品牌,不断开拓创新各类公益服务。在吴中科创园、机器人产业园、苏州(太湖)软件园建立法律服务工作站,通过成立“科技创新护航法律服务联盟”、组建企业合规律师服务团,开展“法治护航·助才远航”等主题活动,“线上+线下”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治体检”等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近日,由苏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江苏久顺律师事务所主任陆费红专题讲授的“企业合规建设的重要意义及实务”公益直播法律讲座开播,陆费红用执业经历中的典型案例为大家答疑解惑,企业、员工纷纷点赞并积极互动交流,观看人数达数千人。

吴中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持续强化,党建制度体系日益完善,党员律师队伍不断壮大,形成了“党建带所建、所建促党建”的全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新格局。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