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整合资源下好社会治理一盘棋

大庆深入开展“网格化+数字化”创新实践

2023-07-24 15:41:39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冲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戴小民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真实写照。如何巧用这根“针”串起千条“线”?如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城市社区成为有温度的理想家园?黑龙江省大庆市给出的答案是:“网格化+数字化”的创新实践。

作为大庆市现代化社会治理的“智慧大脑”,大庆市综治中心具备网络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安全运维的功能,成为全市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促进平安稳定的实战化主平台。今年6月,大庆市综治中心“一网统管”平台项目成功入选2023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

“一网统管”指头变成拳头

大庆市综治中心位于市群众工作中心的二楼,26平方米的大屏幕前有10个指挥调度席位,矛盾化解、网格管理、综合保障、指挥调度、研判会商、视频会议6个功能区一应俱全。

这里主要承担了“统筹协调、指挥调度、风险研判、监督考核”4大职能。大庆市综治中心最大的亮点是拥有矛盾纠纷化解、综治考核等智能化应用系统,它们是“智慧大脑”抓取数据的触手和神经。

自2020年大庆成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以来,该市就以“网格化+数字化”模式为支撑,在数字大庆建设的总体框架下,大力推进“一网统管”平台的建设和应用,将各方资源进行整合,变指头为拳头。“一网统管”平台于2022年3月启动建设,同年8月交付,10月全面运行,是“市级统建、全市通用”的全流程、闭环式、数字化社会治理信息平台。

“网格化+数字化”落地生根

“一网统管”平台共有“城运一体化”“一门式巡查”“预警督办”等12个模块和“两网三云图”。大庆市综治中心主任孙雪冰告诉《法治日报》记者,两网分别是“网格电子地图”和“一网统管”指挥调度网。

目前,全市划分综合网格4880个,其中,城市网格2607个,乡村网格2273个。“网格电子地图”实行动态管理,数据随时更新。截至目前,网格上报“小微”事件7.5万件,办结7万件,整体办结率93%,服务社会治理的效益逐渐显现。同时,大庆把网格队伍、房屋、网格驿站、调解中心等全部纳入“一网统管”指挥调度网当中。

三张“网格云图”分别是人房管理云图、事件统计云图和运行管理云图。人房管理云图就是将全市房屋信息、组织机构、重点管理场所等情况,随着网格员入户排查进行实时更新与调整,实现了网格管理的精细化。在事件统计云图中“一网统管”入格事项共有15大类、332小项,其中15类包括民生问题、环保、交通安全、矛盾调解等,涉及处办部门87个。从运行管理云图的“网格队伍”板块中可以看到,大庆网格员队伍实行“1+N”结构。“1”就是专职网格员,这是网格的主体力量,共配备5226人。“N”是网格共治力量,包括基层民警、医务工作者等专业力量和市县(区)下沉干部、楼栋(单元)长、志愿者等辅助力量以及水、电、气、热等民生部门人员等。

2022年4月,大庆市综治中心独立开发了“大庆市网格员信息管理系统”,全市各级综治中心工作人员、专职网格员、下沉干部纳入系统落到网格,初步实现了对网格员队伍数量变化、信息变更、结构分析的一网统揽、动态管理,也为“一网统管”平台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

一张“网”让社会治理更高效

“你看,这个倾斜的路灯杆存在安全隐患,按网格员职责要求必须及时上报。”于渴欣是大庆市高新区新城社区农大居委会的专职网格员,她拿出手机,打开网格员专用App。对倾斜的路灯杆拍照后,立即将信息上传至街道办事处的综治中心网络平台。办事处平台根据信息,把任务分派给负责养护的城管中队,问题路灯杆得到修缮后,于渴欣会再次返回实地拍照,用App上传维修后的照片,形成案件闭环。

“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网格员将日常发现的问题通过手机发送到街道(乡镇)综治中心,综治中心将任务分派至各职能部门加以解决。

平台的一头联通网格员,另一头对接各个职能部门,市民提出需求、网格员上传需求、职能部门解决需求,形成了一个高效的工作链条。这样的“闭环式”管理流程,再加上近年来大庆市强力推行“强街(镇)扩权”改革,执法力量下沉基层,警务室、司法所与街道社区“同址办公”,使“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得到实质性落实,也为政府部门高效处置每一件民生问题提供了根本保证。

截至目前,大庆市9个区(县)全部完成综治中心建设,110个乡镇(街道)均已成立了有专门机构、编制的综治中心,真正实现了社会治理一张网。在覆盖全市145万人的网格互联集群中,全市社会治安满意度连续3年95%以上。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