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东阿“有事来聊”助力构建和谐乡村

2023-07-19 10:11:51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平妮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刁丽杰 葛东林

近年来,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司法局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有事来聊·法润东阿”系列品牌调解室,推动人民调解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度结合、与乡村振兴深度契合、与法治建设深度融合,促进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

“目前,全县共有各级人民调解组织102个,聘请专职人民调解员49名,他们用心用情,用老百姓的‘法儿’平老百姓的‘事儿’,通过以点带面,高效化解矛盾纠纷。”东阿县司法局局长刁中燕介绍说。

“九顶艾”是东阿县铜城街道艾山新村特有的艾草品种,也是艾山新村矛盾调解工作室的名称,寓意着用爱化解百姓愁心事。

2022年以来,“九顶艾”矛盾调解工作室整合新村干部、老党员、网格员、专职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司法所工作人员等多元力量,成立矛盾调解队伍,遵循“沟通靠情、办事靠理、调解讲法”工作思路,采取事前做功课、进门看阵势、耐心听诉说、沟通耐心记、冲突找真相、劝导求突破、普法探路子、真情暖人心、法治齐敲打、依法做化解等矛盾调解工作“十法”,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新村,矛盾不上交”。

“九顶艾”矛盾调解工作室是东阿县打造的“有事来聊·法润东阿”系列品牌调解室中的一个。该县坚持品牌引领,通过打造15个系列品牌调解室,助力构建平安和谐乡村。

据了解,东阿县坚持把人民调解工作与“一乡镇一团队、一村居一顾问”基层法律服务全覆盖工程、“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以及法治宣传教育等三项工作融合发展:通过“专职人民调解员+司法所工作人员+法律顾问”组团式法律服务团队,发挥专职人民调解员的地缘优势与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实现法律服务“传帮带”;通过“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参与人民调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持法治、自治、德治相融合,提升乡村治理水平;通过在调解过程中加强普法宣传,做到“调解一案、影响一片”,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实现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和普法宣传“标本”兼治。

去年以来,东阿县司法局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8543次,预防矛盾纠纷4416件,调解矛盾纠纷3839件,开展普法宣传3832次,惠及群众16.7万余人。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