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崂山走出“法治+旅游”融合发展之路

2023-07-19 09:51:59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天健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李志强

崂山区是山东省青岛市主城区之一,旅游资源丰富,崂山风景名胜区、石老人观光园、石老人海水浴场等景点分布在风景秀丽的环海公路——崂山路沿线。崂山路既是进出崂山风景名胜区的唯一通道,也是展示青岛市“山、海、城浑然一体,和谐共生”城市特色的重要景观轴线,成为崂山区和青岛市的重要名片。

近年来,崂山司法局整合全区法律服务资源,加大法律服务供给,探索“法治+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在崂山路沿线大力打造法治文化景观和各类法律服务场所,及时发现调处矛盾纠纷,依法维护居民和游客正当权益,助推了全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在崂山路周边各景点融入法治元素,将法治文化和普法教育有机融入旅游体验,展现环境优美、精神丰裕、社会和谐的良好风貌,以达到潜移默化的法治教育作用。”崂山区司法局局长高洁向记者讲起崂山区探索法治+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做法。

沙子口广场临海而建,近年来,当地在不改变原有自然景观的前提下,精心打造了以宪法为主题的法治文化长廊,把宪法精神和法治文化展现出来,大力营造崇德向善、循法而为的良好法治氛围。

东麦窑村位于崂山脚下,是从市中心进入崂山风景区的必经之路。村内综合服务设施配套完善,红瓦、青石、木栈道,韵味无穷,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入住社区。为加强法治宣传,东麦窑村在道路两侧设置法治宣传牌和景观小品,直观形象地展示了古今法治文化,将法治、道德、文化等元素融为一体。

流清河法治文化广场将法治宣传与山海自然景观完美结合,积极建设民法典主题法治宣传阵地,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居民休闲生活。

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发生纠纷不能得到及时有效化解,轻则影响游客个人体验,重则可能对当地旅游业带来负面影响。为把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一线,崂山区司法局在崂山旅游路沿线构筑便民法律服务圈,在景区现场设置纠纷矛盾调解室,为旅游中受到人身、财产等侵害的游客第一时间提供法律帮助。

近年来,崂山区还在崂山风景区设立了大河东游客服务中心调解工作室,对旅游纠纷进行“即时受理、现场调解、高效解决”。崂山区在东麦窑村设立旅游纠纷调解联盟,并由担任“一村一法律顾问”的律师轮流值班,对区域内旅游纠纷及时进行化解。

前不久,东麦窑村一名村民与承租人因民宿出租产生纠纷。驻东麦窑村法律顾问、山东华政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毳毳听取双方当事人诉求,释明有关租赁合同的法律规定及相关法律后果,引导当事人自觉趋利避害,最终在村两委积极协调下化解了纠纷。

崂山路是青岛市著名的网红打卡路,2023年,沙子口街道在崂山路与海庙路交叉口附近建立起集法治宣传、司法调解、社区警务、“格格”之家、心理疏导、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身的“平安驿站”,打通服务游客“最后一公里”。

沙子口街道综治中心副主任王峰介绍,平安驿站设置法治宣传角,同时作为管区内调解矛盾纠纷和法律服务的场所,工作人员主要由街道联防人员、民警和志愿者组成。除了化解纠纷,志愿者每天都要接待许多前来咨询的旅客。驿站还配有免费热水、WIFI、充电宝、雨伞等,为游客提供24小时便民服务。

今年5月29日,平安志愿者王波、曲宗壮在南崂社区巡逻时接到群众报告,社区一居民回家时发现一男子正在撬他家门锁,两位志愿者立即赶到现场,在“稳住”该男子的同时迅速报警。后经公安机关审查,该男子有犯罪前科,此次刚刚“上门”即被抓获。

据统计,平安驿站设立以来,共为居民和游客提供各类问询、帮助100余次,赢得了广泛好评。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