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天津红桥区:

“一二三”模式筑牢依法决策“防火墙”

2023-07-17 10:42:07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范瑞恒 记者近日从天津市红桥区司法局获悉,近年来,红桥区创新形成“一二三”模式(即一张清单、两级联动、三重审查模式),将合法性审查工作作为推动依法行政的有力抓手,强化源头管控,紧盯关键环节,提升审查质效,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张清单”即红桥区将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5个工作环节浓缩为一张《合法性审查材料清单》,配套13个工作模板,实现清单化、账目式闭环管理。

同时,红桥区将重大行政决策的工作纳入年度全面依法治区绩效考核指标与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出台相关文件,细化分解各部门工作职责。在合法性审查中,实行“决策承办单位+司法行政部门”两级联动审查,激活上下协同“双引擎”。

此外,红桥区坚持决策承办单位初审、政府法律顾问复审、司法行政部门复核的“三重审查”模式。各单位在审查过程中积极发挥法制部门职能,注重听取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意见,逐步配齐配强合法性审查工作队伍,不断充实法制岗位力量,增强自身审核能力;区政府成立由法学专家和资深律师组成的23人专家智库团队,借助“外脑”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和涉法事务建言献策;在审查过程中,针对涉及全区的重大、复杂、历史遗留问题等涉法事务,红桥区司法局成立法治审核工作组,实现“一支队伍管审查”,打破了单一职能科室审查模式,转为进行联合审查集体会商,共同研究提出既依法依规又管用有效的审查意见和工作建议,切实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