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邯郸邱县依托“一委一庭三中心”为民解纷

2023-07-13 10:59:02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近日,河北省邯郸市邱县南辛店乡东布寨村村民李某与邻居柴某因土地问题发生纠纷,李某到该乡“一委一庭三中心”反映问题。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实地走访,详细了解事情原委,认真核实相关情况。同时,将情、理、法相结合,进行耐心细致沟通,开展释法说理工作。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该起纠纷得以妥善化解。

今年以来,邱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依托“一委一庭三中心”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努力将其打造成基层“一站式”群众服务平台,实现“小事不出镇,大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据了解,“一委一庭三中心”即群众工作委员会、基层人民法庭及群众工作中心、矛盾纠纷排查调解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通过推行“网格+综治”模式,进一步提高网格综合治理能力,实现风险隐患“网格化管理、分类处理、分级处置”。同时,充分发挥县政协委员联系广泛、群众基础好的优势,每周一、三、五下沉一线,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一对一”解决群众难题,坚持“一事一议、一案一策”,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截至目前,邱县共依托“一委一庭三中心”受理信访案件48件,成功化解42件,群众对信访工作满意度达95%以上。

(布朋印 史晓晓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