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绍兴城南乡成立“乡理乡亲”服务集市为民解纷

2023-07-11 13:24:21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近年来,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城南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建设“乡理乡亲”服务集市,努力将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不断提高群众信访工作满意度。

城南乡大部分村地处山区,绝大多数村庄没有理发室,特别是一些行动不便的人,理发成了困扰他们的难事。了解这一情况后,乡党委组织召开民情分析会,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决定成立“乡理乡亲”服务集市,为村民特别是困难群众提供理发等便民服务。

成立两年来,“乡理乡亲”服务集市的“理”,被赋予越来越丰富的含义。集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定时定点提供“1+1+X”服务,即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理发服务为基础服务,延伸“X”项功能设置,如医疗咨询、人大代表联络站、政协委员协商驿站、矛盾纠纷调解室等。

城南乡以“映山红”调解品牌为抓手,发挥辖区派出所、司法所、退役军人服务站等作用,有效整合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新乡贤”等群体力量,组织基层经验丰富、调解能力强的老干部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努力将“乡理乡亲”服务集市打造成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新阵地,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目标。今年以来,该乡共依托“乡理乡亲”服务集市和“映山红”调解室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6件,调解成功率达96%以上。

(俞帅锋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