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体系重构 能力提升 普惠百姓

大连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3-07-07 09:50:09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国强 韩宇

2022年,辽宁省大连市刑事和治安案件“双下降”,命案和安全生产事故分别同比下降51.2%和18.5%,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提升至98%。

这份干货满满的成绩单,源自大连市委在当年2月15日召开的两千人大会。会议对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进行统一部署,并出台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实施方案,确定“十个推进”重点任务,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重构、能力提升。截至当年年底,方案确定的143项具体举措完成率达97.2%。

“一年多来,大连市进一步夯实了社会稳定‘基本盘’、守牢了安全发展底线,为大连市高质量快速发展,当好东北振兴‘跳高队’和‘辽沈战役’急先锋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实现阶段性预期目标。”大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宏欣慰地说。

围绕共建共治共享

完善治理体系架构

位于大连市西岗区八一路街道的林茂社区是“小巷总理”的发源地,先后获得全国模范居委会等国字号殊荣。

“我们每个月都召开社区‘大党委’联席会,为的是解决疑难复杂问题。”林茂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郭志英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前不久,社区“大党委”就解决了一个自来水管道泄漏问题。

林茂社区的做法,是大连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扎实推进的鲜活实例。

目前,大连市已有149个街道(乡镇)“大工委”、743个社区“大党委”,覆盖率100%。同时,为夯实网格治理基座,大连市制定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暂行办法等制度性文件进行系统设计,整合规范涉及29个部门的36项网格事项清单,网格事项纳入全市一张网。完成全市网格统一编码和电子地图划分,调整设置综合网格19661个、专属网格1526个,配备网格员20409人,实现网格化管理服务覆盖率100%。

在此基础上,组织力量建设得以优化。大连市落实街道(乡镇)对辖区的综合管理权、统筹协调权、应急处置权,强化对派驻机构、主要领导考核任免建议权。市县两级共为街道(乡镇)增加行政、事业编制1617名。择优选派3011名干部下沉基层,新招录社区工作者近3000名,配备社区民警、辅警3620名;日常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大连市县两级投入经费25亿元,推进基层基础建设。

落实社区工作者薪酬补贴、加大调解员、消防队员等薪酬保障力度。

任林茂社区党委书记超过两届、表现优秀的郭志英,前不久被确定为解决事业人员身份考察对象,她干劲十足地说:“我会一如既往扎根社区,服务群众。”

此外,基层减负增效也成效显著。大连市制定社区工作事项准入清单,重新确定102项社区工作事项,较梳理前减少47%,有效解决多年来社区工作多杂乱、不聚焦问题。推广“和合大院”自治模式,开展“五社联动”等建设,全面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

大连市中山区老虎滩街道中兴社区和合大院2013年被弃管,大院居民王秋萍组建了以“十三姐妹”为骨干的志愿服务队进行自治,逐渐形成特色工作法。

如今,和合大院内环境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健身设施俱全,居民互帮互爱。“我在健步走呢,还差5圈。”一位正在健身跑道上锻炼的居民看到如今已是和合大院党支部书记的王秋萍笑着说。

聚焦制度机制创新

提升解决问题能力

停车难,一直是社会关切的热点难题。2022年,这一难题在大连市得到进一步解决。

大连市公安局调整路街91条,设置泊位4355个,努力解决老旧居民小区停车难问题;在校园周边施划停车泊位1479个,有效缓解上下学“因停致堵”现象。

解决停车难,是大连市坚持需求导向优化机制的一个缩影。

实践中,大连市创新制度机制,街道社区与驻区企事业单位对接形成共驻共建项目清单3125项,一大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开展“为百姓解难事”专项活动,解决问题1299个。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如推动物业管理工作,物业问题投诉率下降24%。

在大连市,新时代“枫桥经验”得到不断创新发展。

“三官一律”进社区(村)工作深入开展,629个法官基层服务站诉前化解纠纷4.5万余件;148个街道(乡镇)检察官工作站形成“网格+检察”工作格局;216个警调对接调解室提升联调质效;800余名律师担任社区(村)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服务8.9万余件。实现全市网格员排查矛盾纠纷线上流转、督办、调度等功能;人民法庭全部入驻线上调解平台;整合“12348”“智慧调解”等资源平台,新建“法治超市”1690个。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化解攻坚等专项行动,2022年,全市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23948件,化解率99.47%。

“我是红梅社区第三网格网格员范秀佳,我在一小区巡查时发现乱堆放的垃圾及时上报,物业已及时清运。”今年4月26日上午,大连金普新区社会治理智慧平台工作人员随机对网格员进行视频点调,画面流畅清晰。

工作中,大连市还持续强化智治。加快推进全市基层社会治理“智慧平台”建设,建立基层党建、民政事务、社区治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八个子系统。依托大连市政务信息平台,形成12个地区和70个部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体系,保障街道(乡镇)所需数据有序共享。目前,发布政务信息资源目录3457个,归集数据100亿条,月均提供查询服务385万余次,居全省领先地位。

坚持为民服务宗旨

提高幸福感安全感

“走啊,快到社区吃饭去!”4月26日中午,一名只有两岁半的小居民拉着奶奶的手走进一个特殊的食堂。

原来,这是大连金普新区湾里街道城志社区面向广大居民开设的社区食堂。记者在食堂的菜品定价表上看到,共有8种不同种类的套餐,价格从6元至15元不等。

大连金普新区湾里街道城志社区党委书记魏成明告诉记者:“我们这个食堂没有外包,不计成本降低售价,对75岁以上老人还优惠3元,深受居民欢迎,每天能有七八十人前来就餐。”

大连市通过优化基层服务,暖了民心。

数据显示,改造升级党群服务中心达517个,全市社区设有老年食堂的增至147个、日间照料的增至325个、儿童托管的增至312个;在全省首个落实村级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目前已有322个村建立服务项目511个;新建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公共文化服务空间17个,全域建立便民服务站1389个,使群众享受服务更便捷。

为提高群众安全感,大连市不断强化公共安全,做实治安管控。

先后出台乡镇(街道)突发事件预案编制指导意见等10项工作制度和标准规范;恢复乡镇(街道)安全生产监督站配齐监管人员,建立综合性兼职应急救援队327支;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开办公共安全教育宣传245场,引进“国家应急广播”数字终端1700台。2022年,全市共排查各类安全隐患5.7万余项并全部整改。

同时,印发群防群治队伍参与社会治安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大连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条例》纳入2023年立法项目;建立大连市平安志愿者协会,打造大连平安志愿者品牌——“滨城卫士”;在东北地区率先建立“最小群防单元”点位9908个,探索建立“平安指数”,强化对刑事、治安案件等预警预防能力。2022年,全市刑事案件下降8.4%。

谈及下一步工作,大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林强表示,该市将以深入开展“基层治理”提升行动为载体,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为新时代大连“两先区”“三个中心”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在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