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锦江让群众成为基层治理“主角”

2023-07-06 12:57:51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利民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谷才霞

锦江区,位于四川省成都市中心城区东南方向,这里坐落着商贸“顶流”——春熙路时尚商圈,也点缀着无数承载老成都风味的院落。时尚与传统在这里碰撞融合,形成了独特的人文魅力。

近年来,随着城市自身发展的需求以及成千上万“新成都人”的加入,大型商圈多、居民小区多、社会治安管控难、流动人口管理难等现实问题摆在了锦江区的案头。面对这些挑战,锦江区坚持党建引领,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深度参与成都市域社会治理试点,不断创新治理方法,打造“春熙孃孃”群众工作室、“小牛哥·先锋车手”品牌,开展专群联动专项试点工作等举措,让群众成为基层治理“主角”。

“春熙孃孃”坐镇

守护春熙路的烟火气

“邻居之间要和谐,不要吵嘴,伤害彼此之间的感情,不值得”“这种电话以后不要接,这是诈骗电话”“这里是安全通道,快挪开把位置让出来”……在春熙路,一支身着蓝外套、臂戴红袖标、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的“春熙嬢嬢”志愿者服务队格外惹眼,她们每天忙得不亦乐乎,这家吵嘴了要管一管,那家有困难了要帮一帮,成为了繁忙商圈里一道独特风景线。

春熙路商圈是全国知名商圈,有大型商场、写字楼30余座,日均流动人口40万人,节假日高峰流动人口超过100万人,四条地铁线路、30余条公交线路交会于此。针对春熙路商圈经营商家多、人口流动大、矛盾问题复杂等情况,锦江区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和发动群众,创新打造“春熙孃孃”志愿服务品牌,目前,春熙路商圈10个社区已配备了180名成员,她们既是社情民意的“收集站”、矛盾纠纷“化解站”,也是群众信访“代理员”、安全文明“宣传员”,引领带动商圈经营业主、从业人员、小区居民等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数据显示,春熙路商圈警情连续下降,今年以来警情较去年同期下降10.17%,其中违法犯罪类警情下降17%,信访总量同比减少30%,各类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达98%。

专群联动巡逻

全方位输送安全感

刘浩宏是锦江区成龙路街道卓锦城社区的居民,他还有一个身份,是社区“卓邻锦卫”联防联控巡逻队的一名巡逻队员。刘浩宏加入巡逻队已经有3年的时间,参与巡逻让他很有成就感。“之前我参与的一次巡逻途中,抓住了一个小偷。我能感觉到我们的出现给了大家安全感,很自豪。”刘浩宏说。

刘浩宏所在的成龙路街道,组织公安、城管、综治巡逻队员、志愿者、专业安保力量、党员、居民骨干等群防群治力量,组建9支区域联防联控队伍,队伍成立以来,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52人、整治治安乱象286起、辖区警情同比下降18%。

目前,全锦江区范围内已打造“春熙正义联盟”“红星义巡”“蜀峰巡逻”等多支综合性巡防队伍,今年来先后出动警力、综治力量4000余人次,对“五小门店”、娱乐场所、夜市摊点等开展梳篦式、多轮次、突击式清查整治,严打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类违法犯罪,查处各类嫌疑人100余人、化解纠纷千余起,有力确保了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小牛哥”走街串巷

织出最密“情报网”

在锦江区,只要说起那个“救火受伤的外卖小哥”赵明阳,很多锦江人都会竖起大拇指。除了是一名外卖骑手,赵明阳还是锦江区牛市口街道“小牛哥·先锋车手”志愿服务队的一名车手。

这支车手队伍由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组成,成员超过500人。“小牛哥”们上班途中,化身“情报员”,一旦发现安全隐患、不文明现象、矛盾纠纷等,第一时间通过“小牛哥”微信小程序将信息反馈给街道,再由街道派专人快速处理。

小程序上线至今,牛市口街道收到治理线索700余条,均已妥善处理。

在锦江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出的硕果还有很多:锦官驿街道“商家共治联盟”、枫树社区“萍妹儿解忧站”、“朱大师调解室”、“春熙·楼小助”、退役军人“战旗红”等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充分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同时,构建起“行业部门+社会资源”的多元共治体系,治理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治理力量得到进一步拓展、治理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接下来,锦江区将聚焦“平安是最大的民生”,进一步优化平安建设“考核通报奖惩、平安形势调度研判、风险隐患评估防范”三大体系,开展平安商圈、平安社区、平安小区建设以及防范治理电诈、防范打击侵财等专项行动,促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