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贺州八步区推出法治主题定格动画

小成本撬动大流量

2023-07-06 11:18:56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吴良艺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邱焕 罗艳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城东实验小学195班的学生们上了一堂特别的主题班会课。“主讲人”是一部定格动画,学生们看得聚精会神,仿佛置身于游戏之内,在欢乐的氛围中学习了反诈知识。

这部反诈定格动画的创作者是贺州市公安局八步分局。2021年以来,八步区把握短视频制作风口,在广西首创系列定格动画作品,以精立足、以质取胜,在法治宣传赛道上实现“弯道超车”。

从头脑风暴想创意,到一点一滴做道具;从一帧一格拍原片,到精心剪辑做后期,八步公安定格动画拍摄制作团队仅三个人,大部分道具都是网购而来,或是身边随处可见的物件,每期制作成本都不超过百元,但该团队坚持完全原创和保持高水平创作质量,通过“头脑风暴”围绕法治主题想切入点,把严肃的法治宣传知识与游戏闯关、当下热点、节日文化等相结合,做到老少皆宜、雅俗共赏。

“八步公安守正创新,紧扣公安主题在广西首创推出新颖有趣、群众喜闻乐见的《八步公安系列定格动画》作品。”八步区副区长,市公安局八步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龙绍聪说,截至目前,八步公安已制作19部定格动画作品,这些富有创意的定格动画赢得了观众的认可,全网播放量破亿次,实现了以小成本撬动大流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委政法委“法治进校园 培苗护成长”活动的工作部署,八步区充分发挥定格动画的优势,制作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禁毒为主题的法治短视频,共享到辖区各所学校,让青少年法治教育“活”起来。截至今年6月,部分定格动画已覆盖辖区401所学校12万余名学生。

八步政法机关还充分协调利用辖区广场、商场、娱乐场所等处的电子屏,以及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景区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的机会,播放反诈、禁毒主题的定格动画,群众在驻足休息时,花2分钟就能看完一部定格动画。

“今年,我们将陆续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国家安全等内容融入定格动画中,掀起新一轮法治宣传高潮。”八步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恩好表示,八步区委政法委正把定格动画向辖区政法系统陆续铺开,同时结合行政执法部门在行政执法时遇到的问题,推出各有特色的法治主题定格动画视频,把法治触角延伸到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领域,让平安、幸福在八步区“定格”。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