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嘉兴深化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

用“法治+”绘就全民普法新画卷

2023-07-06 11:16:51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吴攸

“快点快点,电影就要开始了!”浙江海宁的王大妈刚吃过晚饭就催促老伴下楼,到小区广场看露天电影。海宁市在民法典宣传月期间加大法治公益电影下乡放映的场次和频率,让不少居民感到收获颇丰。

嘉兴市用“法治+”之笔绘就普法宣传新画卷。近年来,嘉兴市深化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切实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特别是2022年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嘉兴加快建设智造创新强市、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嘉兴新篇章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色彩明快、画面饱满,一幅幅带有浓郁乡土气息的农民画是嘉兴市秀洲区的文化金名片。农民画中说法治,原本难懂的法律条文在农民画家的笔下变为生动的作品,展示独特视角下农民的法治生活。

伴随着优美的旋律和精彩的演出,金平湖·法治里“普法夜市”在平湖市法治广场启幕——定制的公民法治素养提升“学法盲盒”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法律服务摊位前人头攒动,三句半、快板等法治声音唱到前来打卡的市民心里。

普法形式多样,普法力量集结。

嘉兴市成立“八五”普法讲师团,会集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单位的44名优秀普法讲师,带着120余个课程走遍大街小巷、田间地头。

日前,嘉善县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嘉善县总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驿站将法治“外卖”配送到站,在驿站日常服务中融入针对外卖配送员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内容。

魏塘街道小东门社区法律顾问定期驻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还有普法志愿者发放宪法、民法典等宣传手册,不少外卖配送员专程前来就日常工作中遇到的交通事故、劳动保障等问题进行咨询。

嘉兴市两级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涵盖了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村)社区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等重点普法对象,逐步向各领域各业态广泛覆盖。

公民法治素养提升以点带面,嘉兴市还探索打造集普法宣传、数据分析于一体的普法小程序。

今年1月1日,“嘉兴普法”小程序正式上线,该程序科学整合全市普法产品,打造高品质普法资源库,通过与普法志愿者队伍对接合作,开展日常法律知识的学习分享工作。

截至目前,“嘉兴普法”小程序已发布普法产品(宣传信息、微视频和普法案例)197篇、阅读量达98.91万人次。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