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衡阳加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2023-07-05 13:39:52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阮占江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王启生 聂好 万美丽

依法治市,政府先行;法治建设,步履不停。《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湖南省衡阳市委、市政府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法治衡阳的桥头堡来打造,以示范创建为引领,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坚持经济发展与法治发展同步协调推进,法治作用持续彰显,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大幅提升。

硬性考核构建有效保障体系

衡阳市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单列项目纳入党委、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建立健全决策后的跟踪评估机制。衡阳市政府推出衡阳法治政府建设“十条硬核举措”,将任务分解到部门、将任务考核到数字、将任务明确到月份。

去年,衡阳市组织了4个县市区和两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集中述法。发挥法治督察利器作用,先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市县法治建设等督察,本着高站位、严举措、求实效的精神,对标上级任务要求,创新督察方式方法,取得突出成效。

同时,衡阳市不断在推进执法案卷标准化上下功夫,组织36家市直行政执法部门和12个县市区,引进第三方专业团队,常态化开展执法案卷质量评查,并将评查结果作为年度绩效考核和平安建设考核依据。对问题较为突出的单位进行督促整改,确保执法薄弱环节有效改善。

以合规意识推进依法行政

衡阳市近年来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但在实际工作中发现,一些管理措施需要法律法规进行支撑,诸如乱停车、路边“僵尸车”等问题如何用法治的手段来治理,都是法治政府建设面临的一道道考题。市政府组织力量调研论证,起草《衡阳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衡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3部地方性法规,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为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治理工作开新局奠定法律基础。

坚持用法治思维思考谋划工作,破解工作中的问题,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题中之义。前些年,衡阳市积极招商引资,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但也发现一些问题:项目招来后,协议中的条款是否兑现到位,缺乏系统的跟踪机制。为此,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由市司法局牵头,出台市人民政府重大经济合同全生命周期管理办法,将政府的重大经济项目全部纳入法治化管理。

此外,对全市现行有效的200余件规范性文件展开清理。2022年以来,对11件缺乏法律依据、存在法律漏洞或不应当作为规范性文件发布的文件退回原单位修改补充完善。同时,全市286家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均配备法律顾问,出席政府重要会议、审查重要文件、参与重要决策,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法治审查、重大问题法治把关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以数字执法助力城市“智治”

2017年1月,衡阳市被国务院确定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32家试点单位之一,是湖南省唯一试点城市。试点之后,建立的执法监督平台成为数字化助力行政执法的一个典范。截至目前,纳入平台管理的市本级执法部门共有36家、2370名行政执法持证人员,梳理权力清单4435条、执法依据17744条,并由各单位进行动态管理更新,确保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业务运行底数清晰、职权明确。

衡阳师范学院法学院院长刘余香去年以来多了一项新任务。衡阳市探索构建“法院+政府+专家”模式的新型行政争议化解机制后,她带的团队挂牌入驻衡阳铁路运输法院诉源治理工作站,从专家角度为调解“民告官”提供法律支撑。

据了解,去年以来,衡阳市本级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62件、行政应诉案件58件,2022年全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98.4%。

衡阳市还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广泛动员群众力量参与社会治理,2021年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2.5万余起。全面实施信访工作“五步一规范”机制,推进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推动各类信访积案清仓见底。

以大普法格局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在衡阳开放大学的微机教室,挂有一块“衡阳市普法考试中心”的牌子。近日,市直有关部门500名国家工作人员,有序参加了学法考试。这种在全省首创的市县两级普法考试中心,通过仿驾考科目一“真枪实弹”考试,有力促进了真学实学。据了解,全市15万余名国家工作人员通过在线学法考法,学法考法情况纳入平安建设考核和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参学率100%、参考率100%、通过率99.98%。

与此同时,衡阳市通过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围绕禁毒、扫黑除恶、食品安全、反电诈等全市重点工作,每年开展普法主题活动1200余场,发放普法宣传资料6万余份,惠及群众33.5万人次。

法治政府建设极大提升了政府依法行政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2022年衡阳市GDP达4089.69亿元,同比增长5.2%。今年前两个月,衡阳地方收入、地方税收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1.68%、17.45%,均位列全省第一。成功跻身全国数字经济百强城市,成功入选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百强榜、制造业全国百强城市。衡阳市“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排名全国第55名。市场主体突破53万户,全年净增市场主体超9万户,市场主体总量、净增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均稳居全省前列。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