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无锡新吴区深入推行“网格+调解”机制

2023-07-03 14:13:23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丁国锋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突出基层党建引领,充分利用精网微格体系,深入推行“网格+调解”工作机制,更好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组架构,强力量,厘清脉络。全区在现有735个网格基础上,整合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充分吸纳基层志愿者及特色团体等力量,按照“1+1+1+3+N”模式建立精网微格,建强由微网格联络员2588人、志愿者7946人构成的基层力量,进一步延伸信息摸排触角,拓展民意收集渠道,努力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理。

建机制、显特色,强化能力。不断整合调解、仲裁、诉讼、信访等解纷机制入网入格,培育并发挥各街道、社区42个特色功能室,成立一支上百人的调解队伍,针对不同时间段、敏感时间节点等时机参与矛盾调处化解。半年来,收集上报的15569件矛盾问题,90%以上化解在网格。

畅途径,提服务,凸显效能。通过入户走访、建立微信群、设立意见箱等方式,采取日排查、周汇总、月分析相结合的办法,多渠道收集汇总信息,把可能引发涉稳、信访等问题的苗头梳理清晰,调配力量开展社区调解、上门服务等,满足居民常态化、多元化协商议事需求,有效减少初信初访数量和提升群众满意率。2023年以来,95%的初信初访一次性解决,配合相关部门化解信访积案7件。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