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用“益晒你”换来企业“唔该晒”

佛山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使出真功夫

2023-06-28 10:35:03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君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曹炜 吴德峰

1月12日,总投资100亿元的广东医谷·云东海生命科学园项目在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完成局部封底。该项目“拿地即动工”,从签约落户到正式动工仅用了37天。企业落户跑出“加速度”的背后,是佛山优化营商环境的“真功夫”。

近年来,佛山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率先出台服务市场主体的地方性法规《佛山市市场主体服务条例》,以法治服务和法治保障助推“放管服”改革。通过彻底“放”,构建“强市、活区、实镇”发展格局,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智慧“管”,厚植“互联网+智慧监管”理念,实现基层治理精准监管;优化“服”,构建“益晒你”(好东西全给你)企业服务体系,推动政务服务全覆盖零距离、全天候,换来企业的“唔该晒”(谢谢)。

动态优化“彻底放”激发市场活力

GDP超万亿元的佛山,村镇经济高度发达。为不断增强镇街执行力和发展活力,佛山结合实际遵循“自下而上、分批下放”的特色路径,持续推进市、区向镇街下放行政管理事权和行政执法权,构建了科学规范、权责清晰、分工合理、运行高效的市区镇职能体系。

由于五区经济发展不均衡,2020年年底,佛山在镇街综合执法改革中充分征求市、区、镇各级各部门意见,并尊重各区发展差异,形成各区不同的下放目录。截至目前,佛山向镇街下放执法事权3632项,“彻底放”让90%以上事项和99.5%以上业务均可在区、镇办理。

“彻底放”并非“一放了之”。市场监管部门下放镇街的“对生物制品生产单位生产的血液制品不符合国家质量标准,导致或者可能导致传染病传播、流行的行为的行政处罚”事项,运行过程中部分镇街认为生物制品类的监管需要专业技术机构进行审评、检验、核查、监测与评价,才能确认违法事实,专业技术性较强,无法承接。佛山结合两年来的执法实践,于2022年10月启动镇街综合执法事项评估调整工作,重点收回专业性强、镇街确实无法有效承接的事项。经区、镇两级反复论证,充分听取市直部门意见,该事项被纳入收回目录。

佛山秉承精准施策理念持续优化事权下放,目前全市首批优化调整镇街执法事权308项。后续,佛山市还将根据基层执法能力的变化情况,持续对镇街综合执法事权进行优化调整,确保执法事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智慧管”为企精准画像靶向发力

佛山市场监管部门接到“人工智能+双随机”系统预警:同一地点一个月内注册了14家公司,且注册资金均为20万元,都没有年报和用工人数。市场监管局迅速派员前往调查。如此精准地指向高风险企业,是怎么做到的呢?

市场主体的井喷式增长带来监管压力的急剧增加。如何更精准找出高风险违法违规市场主体,实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在国务院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基础上,佛山厚植“互联网+智慧监管”理念,创新推出“人工智能+双随机”监管方式。

据悉,“人工智能+双随机”监管方式是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大数据分析运用到监管实践。首先,佛山建成首个覆盖市、区、镇街的市场服务监管平台,对政府各部门涉企数据进行全面整合,按“一户一档”对全市130多万户市场主体进行数据画像。再以风险点为导向,通过大数据分析建立风险研判模型,将风险概率高的市场主体纳入双随机抽查计划,开展靶向式抽查,提高随机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介绍,“人工智能+双随机”使问题发现率由17.6%提升到86%,同时对守法经营企业的实地检查减少了83%,实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此外,佛山还率先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一体化平台”与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成功对接,实现“群众网格员吹哨,执法人员报到”,并大力推进无人机非现场执法监管在各领域的深度应用,实现远程监管、预警防控,这些都成为法治政府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的重大创新成果。

企业主化身“益晒你”形象代言人

近日,广东中鹏热能科技有限公司在佛山落户,公司党支部书记陈女士说:“在佛山办理营业执照审批仅用了两个小时,简直是火箭般的速度。”

这是佛山改善营商环境中一个缩影。2021年,佛山市委书记郑轲提出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并成立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高位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当年12月16日,佛山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构建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2022年度版)》,全面打通企业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从商事制度、工程项目审批、办税服务等方面推进营商环境改革,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服务。2022年3月13日,佛山召开全市企业家大会,宣布将每年9月27日设立为佛山市“企业家日”“人才日”,市长白涛向在场企业家介绍“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承诺把企业满意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第一标尺”。目前,粤省事“佛山益晒你”服务专区提供1114项服务事项,事项办理量累计突破1.28亿件;粤商通“佛山益晒你”服务专区可办理涉企服务事项1337项,实名注册市场主体超108万家,累计事项访问量超1338万次。

“什么是‘益晒你’?就是政府把好的都给了企业。”广东省产业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广东和丰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文华不仅将集团产业总部落户佛山,更与其他切身享受到优质服务的企业一起,主动化身佛山“益晒你”营商环境的“代言人”。

记者手记

2022年佛山市GDP近1.27万亿元,市场主体在风高浪急的大环境中稳步跃升达132.2万户,招商签约投资总额突破3000亿元大关……

这座千年古镇在时代洪流中击浪前行,得益于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佛山功夫”:以“绣花功夫”自下而上分批下放事权并精准施策动态优化,推进“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一年一修订滚动改革,把面对面、点对点、一站式精细化服务机制延伸到所有市场主体……

好服务激活大市场,厚植法治化营商环境沃土的佛山,必将为民营企业创造无限可能。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