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湖北省黄石市西塞山区委政法委:

守护一方平安 共享安居乐业

2023-06-12 14:25:00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洁 刘志月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唐代诗人张志和《渔歌子》里描绘的西塞山,风光秀丽,意境如诗。如今,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安居乐业,生活如诗。

近年来,湖北省黄石市西塞山区委政法委持续推进平安西塞山、法治西塞山和善治西塞山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2005年至2017年,西塞山区委政法委连续3届荣获全国综合治理先进集体,2017年荣获“长安杯”,2018年荣获“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2021年荣获首届“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

西塞山区是一个资源枯竭型老工矿城区,为更好开展平安稳定工作,区委政法委综合施治,定期开展“涉稳隐患大排查、社会治安大巡逻、矛盾纠纷大化解”和公共安全“百日整治”行动;对大项目、大活动、大决策,认真研判,全面评估,制订预案,关停小煤窑、小矿山21家,对134家模具钢企业关停整顿、技术改造。

西塞山区委政法委始终把矛盾调解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工作。区级成立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统筹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镇街以综治中心为平台,社区(村)以民调委员会为支撑,开展咨询接待、矛盾化解、网格管理工作。积极完成网格化服务全覆盖、社情民意全收集,矛盾纠纷全化解、信访积案全包保,风险排查全落实、安全隐患全销号等任务;建立走访排查、定期研判等六项机制,采取依法化案、民调解案等措施,从源头上预防矛盾纠纷发生。

近年来,西塞山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上升,2022年下半年群众安全感、公正执法满意度、矛盾纠纷化解有效率、扫黑除恶效果评价均列全省第一方阵。

此外,西塞山区委政法委通过系列创建活动,“西塞是我家,平安靠大家”理念已深入人心,共创共建格局已然形成——

持续开展了平安家庭、社区(村)、校园、医院等“十大创建”活动,创建合格率达100%,“小手牵大手,平安一起走”校园创建成果不断巩固;

从维护群众利益的“小处”想起,从关心群众冷暖的“小事”做起,从影响群众生活的“小案”破起,从激化群众矛盾的“小纠纷”调起,从危及群众安全的“小隐患”整起,从造成群众不满的“小节”改起,从群众喜闻乐见的平安法治“小广场”建起,4年来累计为群众实现“微心愿”5771个,增强了人民群众平安创建获得感和参与热情;

创新发展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两长(党小组长、楼栋长)一代表(居民代表)”、专业社工、社会组织、下沉党员、志愿者、物业服务、新社会阶层和爱心人士“八队共治”的社区治理共同体。全区31个社区共集结“八支队伍”近7000人,牵头组建452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志愿服务;

在全区开展了“优秀调解员”“优秀网格员”“优秀巡逻员”“优秀安保员”“优秀微型消防员”“优秀平安创建宣传员”评选活动,树立了一批颇具影响力的先进典型。

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西塞山区委政法委还打造了系列亮点特色。“左邻右里”社区居民议事协商模式在全市推广,“一缕阳光”社会心理服务、未成年人关爱“晨鹭”工作室等经验做法走向全国,诉前调解的某借款合同纠纷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典型案例,推行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写入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展望未来,西塞山区委政法委将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在守护平安的新征程上奋起作为。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