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山东省烟台市委政法委:

争当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排头兵

2023-06-09 15:34:56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昊 姜东良

山东省烟台市委政法委始终把党的群众路线作为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引导全市政法干警厚植“为民情”、躬身“做潜功”,走出了一条社会治理与平安建设同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步增强的烟台“长安之路”。2021年12月15日,烟台市被授予“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五捧“长安杯”的地级市。

烟台市委政法委以“网格精治”推动“社会善治”,整合资源“聚民力”,创新构建了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网格化服务管理是社会治理的基础性工程,烟台市委政法委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创新打造了“1565”网格化工作体系,建立队伍管理、职责规范、工作流程、智能支撑、组织管理5大体系;健全网格划分与调整、以房管人、楼栋长管理、教育培训、关心关爱、工作督查6项制度;强化工作合力、试点、考核、宣传、法治5项保障,构建起“处处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出台《烟台市网格事项管理办法》,实现清单式管理、精准化服务。出台拓宽发展通道6项制度,建立入职培训、专题培训、日常轮训等制度提升网格员素质能力。

以“矛盾化解”促动“事心双解”,设身处地“解民忧”,烟台市委政法委聚力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样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围绕“一站式”这个关键、“多元化”这个目标,在全市15个区市、153个镇街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打造握手“烟”和品牌,因地制宜建设握手“烟”和服务中心和巡回法庭,对群众诉求、矛盾纠纷实现“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服务”。注重把“诉”的需求引入“调”的轨道。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仲裁调解、行业调解有机结合,在调解中心设立15个常态化调解室和7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机构,引入以党的二十大代表杨希勇命名的品牌调解室、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雅茹命名的心理咨询室,让更多原本可能起诉的案件进入调解的渠道,推动矛盾化解、握手言和。注重把“访”的问题导入“调”的机制。鼓励引导准备信访的群众通过先行调解的方式以调促和、定分止争,最大限度和解在访前。2021年以来,年均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4万余起,成功率达98%,擦亮“烟台的事在烟台就地解决”“群众的事在家门口解决”品牌。

烟台市委政法委以“追根溯源”联动“固本清源”,除恶务尽“护民安”,圆满完成扫黑除恶斗争新历程。3年来,烟台市委政法委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打掉黑恶势力、铲除滋生土壤。牢牢抓住线索核查这个关键,核查线索3000余条,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96个。牢牢抓住行业整治这个关键,烟台市委政法委聚焦海产品、海域、海砂管理等行业领域重点整治。烟台市实现全市八类主要犯罪案件连年下降,现发命案连续7年全破,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烟台市被评为“山东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以“作风提升”带动“能力跃升”,体悟实训“赢民意”,烟台市委政法委着力锤炼政法干部服务群众新本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烟台市委政法委将“机关接地气、干部走基层”作为提升政法干部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体悟实训“四个一”活动,进一步锤炼政法干部的过硬本领、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联系一个社区网格,每周组织政法干部下沉社区网格,体验基层工作、了解网格流程、熟悉群众情况,争当社会治理的“行家”。联系一个政法单位,每月组织政法干部到政法基层一线,熟悉政法业务,补强法律短板,争当政法业务“能手”。开展一次实务学习,每月组织政法干部参加旁听庭审,从实践中领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深刻内涵,争当司法公正的“表率”。参加一次务农活动,每月组织政法干部走进田间地头与群众共同生产劳动,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实际困难,争当服务群众的“公仆”。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