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安徽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花式普法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热潮

2023-06-09 15:04:00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天娇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光聪

“民法典顺民心,分作七编道民情,总则一编定基调,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和继承,侵权责任划分清……”近日,一首曲调欢快的界首渔鼓戏《约法》传遍了安徽省阜阳市的田间地头。

今年80岁高龄的苗清臣老人是界首渔鼓代表性传承人,这首《约法》就是他带领团队自编自演的,还制作了MV,用圆润优美的唱腔和通俗易懂的歌词,将民法典内容沁入群众心田。

《约法》是阜阳市“乡音唱响民法典”系列MV之一,也是安徽省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的众多“爆款”之一。5月1日起,安徽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法宣办联合在全省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其间,安徽省级层面以“民法典进农村”“民法典进企业”为重点,会同相关省直部门,组织开展全省“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典亮村居振兴乡村”民法典进农村、“惠企暖企 普法先行”民法典进企业等6项活动,在全社会迅速兴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

各地因地制宜精心策划活动方案,不断创新活动方式,着力突出地方特色。合肥市围绕民法典第1077条“离婚冷静期”条款,制作了微电影《珍爱和美》,讲述一对夫妻在离婚冷静期内解除误会、重归于好的故事。这是继《寻找郑诚》《守护高鑫》后,该市拍摄的第三部民法典主题微电影,前两部累计宣传覆盖面已超过4000万人次。

在宣城市宣州区的街头巷尾,可以看见一辆辆流动宣传民法典的外卖车。宣州区组织开展“典”外卖送法进万家活动,将“送外卖”作为活动的重要载体,不仅在外卖电动车上粘贴活动宣传标识,还让骑手们把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折页送到广大群众身边。

“我们外卖小哥也是普法志愿者,会发挥好‘普法先锋’作用,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民法典知识。”一名外卖骑手说道。

如今,安徽各地民法典宣传活动仍在持续“升温”。淮北市组织开展民法典进校园“萌娃学法典”系列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参加一场民法典比赛、上一堂民法典课、撰写一篇民法典文章、诵读一本民法典书籍、参观一次法治教育基地,“典”亮少年学堂;亳州市举办民法典知识竞赛活动,共有来自各县区、市直政法单位的8支代表队参赛,并把竞赛“搬上”多个平台同步直播,给网友带来一堂生动的法治公开课;安庆市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法治文艺作品创作成果展暨主题宣传活动,将法治元素融入民间文艺,给群众奉上了一场法治文化盛宴;阜阳市打造“乡音唱响民法典”系列MV,将淮河琴书、太和清音等传统地方戏曲深度融入民法典宣传工作,走出一条生动活泼、特色浓厚的戏曲普法之路……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安徽各地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模式,让法治理念入脑入心,融入社会生活,既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又在潜移默化中扩大了民法典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广泛参与、共同行动的民法典普法格局,不断提升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