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西监狱系统开展“百警进校园 千警结对留守儿童”活动

2023-06-08 11:13:24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文少涛

5月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在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仫佬家园”校外法治教育基地举办“童心飞扬 法护成长”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活动,司法干警以案说法,向少先队员们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还通过普法互动小游戏,为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纾解心中困惑。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变“末端治”为“源头防”,结合监狱职责职能,深入开展“百警进校园 千警结对留守儿童”活动,提升青少年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推动监狱系统主题教育“为民解忧办实事”系列行动走深走实。

普法宣传“有广度”

5月28日,中渡监狱联合鹿寨地区人民检察院派驻中渡监狱检察室与驻地两所学校共同开展主题为“手牵手同绘美好画卷 心连心共建平安校园”的结对共建活动,进一步深化监地普法教育合作。

活动中,中渡监狱特警队通过警体技能表演、警用装备展示,充分展现监狱人民警察英勇善战、作风优良的良好形象。监狱人民警察与检察官带领孩子们在“大手牵小手 平安一起守”的主题画卷上共同描画平安、快乐的美好图景,将法治的种子播撒进孩子们的心里。

加强对少年儿童的法治教育,是广西监狱系统积极参与驻地平安建设的重要抓手。广西监狱系统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在全系统各基层监狱单位选派100名政治素质好、品德优秀、作风正派、责任心强的警察到本地中小学兼任法治副校长及校外辅导员,深入校园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法治宣传教育等活动,加强青少年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护航。

截至5月,广西监狱系统共有43名法治副校长、69名校外辅导员。

爱心帮扶“有温度”

罗城县曾经是深度贫困县,2020年10月实现贫困人口完全脱贫。这里苍山如海,峰际连天,是广西监狱管理局乡村振兴工作定点帮扶地区。

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组织青年警察到罗城县开展“百警入校园 千警结对留守儿童”关爱活动,1000名从各监狱精心挑选的政治素质好、有爱心、有责任心的优秀警察走进罗城县东门镇佑洞村、德音村,小长安镇龙腾村、合北村4个定点帮扶村和罗城县易地搬迁安置小区,针对留守儿童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

结对警察通过“温情书信”、学业辅导、法治护航等方式,随时关注结对学生动态,并发挥警察心理咨询师力量对有需求的学生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切实解决脱贫户、监测户在校学生、留守儿童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结合主题教育开展,桂林监狱、贵港监狱、北海监狱、钟山监狱、钦州监狱组织结对警察深入罗城县凤凰小学以多种形式开展结对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举办普法课堂、赠送爱心礼物、开展结对趣味游戏等,为结对学生们送去关怀与温暖。桂林监狱为一名身患癌症的结对儿童向全体警察职工发出倡议书,以自愿原则为其捐款,真正将爱心帮扶落到实处。

打造阵地“有力度”

在罗城县龙腾村下洞屯建立“警民一家亲”法治教育基地,努力营造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的社会氛围;积极创建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汇集各方力量,帮扶未成年人群体;拍摄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专题片《大石山里的娃》被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选定为2022年全国少先队员“暑假10课”学习视频课程之一……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在青少年法治教育这条路上出新招、有成效。

自治区监狱管理局以“百警进校园 千警结对留守儿童”活动为契机,投入21万元对罗城县“仫佬家园”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建成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由罗城县团委统一组织使用管理,通过对接党群阵地,整合各方资源,按照“团干部+志愿者+社工+青年社会组织”模式运转,设少先队活动室、红领巾民族团结快乐“易站”、心灵驿站等多个功能区。

少先队活动室设备齐全、环境舒适,为少先队员们提供了一个课余时间接受学习辅导、开展校外活动的绝佳场所;红领巾民族团结快乐“易站”通过组织孩子们开展仫佬族剪纸、刺绣等传统手工艺,深入了解仫佬族历史文化,铸牢民族共同体意识;心灵驿站依托广西监狱系统20%以上的民警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这一优势,通过“12355”青少年心理咨询和法律援助热线电话,组织志愿者为有心理疏导需要的青少年开展“云疏导”,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以法之名,为未成年人的成长提供法治护航。”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宣传处处长、广西少先队总辅导员孔莉说,“监狱系统在做好监管改造的同时,坚持把普法工作前置,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积极探索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新载体、新平台、新方式,让法治‘种子’根植八桂青少年心田,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平安幸福的童年,快乐健康成长。”

编辑:杜洋